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表时间:2019-03-11作者:网站编辑:张磊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邓锡琴)全国“两会”召开后,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收听收看“两会”报道,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密切关注“两会”动态,结合自身情况畅谈感想体会,表达对教育未来发展的期待和为教育事业奋斗的决心。

  党委书记何光彩谈到,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所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的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把服务宜居地球建设作为学校的光荣使命,构建“地球+”“资源+”“环境+”“治理+”四位一体的学科生态系统,努力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创新人才,着力打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为建设宜居地球贡献“地大智慧”和“地大方案”。

  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湖北省教学名师、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龚一鸣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每年都关注“两会”。今年的“两会”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我特别关注到两个数据:一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国家投入到教育的4%占比有了更高的含金量,这对于高校正在全力推进的“双一流”建设有了更充足的经费保障,也使得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的相互促进有了更坚实的经济基础;二是2018年国家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这个数字背后是千万贫困学子及其家庭正逐步被温暖、被关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教育这个基本民生中得到充分彰显。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表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已成为新时代高校的最强音。“两会”上对教育成就的回顾振奋人心,对新一年教育发展的预期与举措掷地有声,极大增强了师生“学习为了国家”、建设“双一流”教育强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环境学院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认真学习践行“两会”精神,不忘为党育人之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之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深入挖掘红、专、能、优之微观育人元素,有效推进资源势能向育人动能转化,科学建构水土气生环境学科群一体化育人体系。不断引领师生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和“为国分忧、为民解困”赤子情怀,走好学习之路,担起强国之责,争当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军谈到,2018年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高等教育发展孕育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丰硕成果,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实践,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岩土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贾洪彪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2019年教育工作重点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引起两会代表与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作为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立志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增强自身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教学过程中以自身行为成为学生榜样,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培养出更多优秀学生。

  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主任顾刚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将公平和质量作为主要追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事业,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极大鼓舞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也感受到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意义。这样的新时代,让大家都能满怀信心找到自己的奋斗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从学生成长发展出发,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让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更入人心,让学生、社会和国家满意。

  党外人士代表刘庆生谈到,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希望今年“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能够围绕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献计献策。例如面对我国当下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如何提高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人才。严厉惩治学术腐败,还学术界的朗朗晴空,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证。

  2018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地球科学学院研究生王奉宇表示,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时刻关注“两会”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话题。继“211”“985”工程之后,国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总体方案。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王焰新在今年“两会”上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和专业研究体会,提出了构建国家自然教育体系的设想和建议。作为地质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为国家当前快速稳定繁荣的发展感到骄傲,但同时也感到肩上沉重的责任。既要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更要敢于创新、积极尝试,努力学习课业知识,刻苦钻研学术前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地质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自身的行动融入到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当中,做一名合格的地质学专业学生。

  校研究生会主席、资源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贺燚平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到全国教育大会胜利闭幕,再到全国“两会”进行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步伐从未停息,我们是幸福更是幸运的。今后我要从自身做起,将“两会”教育改革精神落实行动上去,深入剖析自己,勤学苦练,充实自我,敢啃硬骨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青马工程”学员、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彭逸伦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全国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目标正逐步实现,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体系正在不断构建,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因教育带来的幸福感在不断增强。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举措更是令人振奋,加大教育投入,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措施,对于推进教育体系完善、缩小教育水平地区差异等将起到建设性作用。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好好珍惜眼前教育资源,以学习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地大学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