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跨越国界的云端教学

发表时间:2020-05-1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王杰 张雨禧)2020年春天,你会用什么颜色来描绘你所有的经历?这是我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余蓓蓓老师和学生们打开心扉交流的一个小问题,同时也是她自己内在最深刻的记忆,如果让她来回答,她一定会告诉大家:那是一道彩虹,涂抹彩虹的画笔是爱。


  带学生透过屏幕看夜色中的光谷广场、以信为媒介与学生沟通想法……虽然从印度辗转回家费了番波折,但余蓓蓓老师用心准备的惊喜,使得这次“比剧本还丰富”的经历并没有影响到教学进度的推进,反而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近期,余蓓蓓老师将这次疫情期间国外教学的经历,剪辑成了视频《万水千山隔不断我的中国心》,用来讲述自己这段特殊的心路历程及线上教学的经验,收获了不少点赞。


  克服困难 在海外录制开学第一课


  2020年1月,听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余蓓蓓正在印度德里旅游。这个消息对她来说,犹如一道晴天霹雳,回国的航班取消了,武汉封城,开学在即,该怎么回去进行教学工作呢?


  伴随着开学日期的一天天临近,余老师焦虑的心情也慢慢平复下来,她意识到,“现在最需要的是找一个安静的、有网络的地方,开展网上教学工作,尽职完成自己的任务。”


  由于之前建设过湖北省精品慕课,对于网络教学,余老师并不陌生,她积极参与策划了学校线上网络教学方案。开课前,她又与同为教师的丈夫,经过仔细商讨,最后敲定本学期《电路分析》课程的整个授课计划。


  在国外教学中,她采用了“线上mooc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案,挑选国家精品慕课作为教学SPOC辅助材料,要求学生通过慕课学习课本中的知识点,翻转课堂则由老师自己录制串讲视频,对每一个要求学生完成的习题,她又专门录制了详细的习题讲解视频,并结合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和学生对重点、难点的地方进行探讨。她尽量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特殊时期的需求,为此常常要工作到深夜。


  因为处于特殊时期,教育部鼓励老师们充分利用线上优秀慕课资源,国家也对于网络课程的建设给予了大量帮扶,余蓓蓓老师借此机会,申请到了国家精品慕课的SPOC教学资源,针对我校《电路分析》课程的研究和建设,积累了经验。


  谈及今后的教学打算,她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的方式,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激发学习潜能。


  平安归国 与学生分享武汉美景


  随着疫情的蔓延,印度的疫情防控形势也开始紧张起来,余蓓蓓居住的酒店即将关闭。就在此刻,她在网上看到北京已经开始接受境外回国人员的消息。余蓓蓓和丈夫立马订了机票,乘坐3月17日凌晨两点的飞机回到了祖国,在经过严格检疫与14天隔离之后,回到了久违的家中。她说:“社区工作人员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问候,真的让我感觉到了温暖,回家的感觉真好!”


  4月份,余老师本学期的另一门课程《瑜伽与减压》上线。这是一门深受我校学生喜欢的公选课,很多同学都是慕名而来。课程中有个精彩的部分,是四节户外课,她原本这学期打算暂停授课,但是想到居家的同学们需要这门课来减压与放松,她决定还是照常上课。


  第一堂课上,她将摄像头对准了窗外。夜色中,光谷广场上的“星河”建筑发出夺目的光彩。这熟悉的场景出现时,虽然只是短短几秒钟,但同学们都有些激动,纷纷表达起对武汉的思念。


  余蓓蓓的课程内容丰富,既有关于瑜伽历史、流派和大师等理论知识,也有对时下流行、学生们喜欢的影视文化的解析。很多同学说,每周都盼着这个晚上,能够在瑜伽与减压的课堂上,和老师同学相聚。


  暖心交流  云端对话传递爱的力量


  除了任课老师这一身份外,余蓓蓓还是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07D191班的班主任。


  在此期间,为了让学生适应居家线上的学习方式,余老师举办了多次线上班会和学生一起交流共进。余老师要求大一同学以写一封信的方式来和她沟通。同学们都认真地写下自己的想法,“读到他们袒露的心声,我非常感动,感受到学生的信任,也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网络班会,一起上思政课,将班级的共同生活记录在公众号上,通过腾讯网络会议,余蓓蓓与大一的同学们热切交谈着,她的脸上不时浮现笑容。她陪伴着班上的学生,与他们分享录制的视频,共同树立起抗击疫情的积极心态。


  在平时的工作中,余老师还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参与到院系建设中,与同事一起开好组织生活会。温暖的云端相聚让她感受到,“虽然人不在一起,心却连在一起。”


  很多学生含着眼泪看完余老师录制的视频《万水千山隔不断我的中国心》后,给她留言说:“爱真的是最伟大的力量”“心里有爱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们彼此心连心,全世界是一家人。”……


  “回头看每一个转折点,我们能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履行好我们每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看着学生们的真情流露,余老师由衷地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的幸福感,来源于对爱的领悟和升华”。(文字编辑刘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