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经济管理学院:为学生上好“四门课”,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0-03-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家玮 徐媛 张弛 努尔夏提·居勒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疫情防控和学生教育工作,以“云端”主题班会为载体,凝聚育人合力、深挖育人要素、构建育人保障,为全体学生上好“四门课”,努力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


  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党支部在学校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带动班团建设,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的旅游系教职工党支部和经济系教职工党支部,抗击疫情先做先行,为其他党支部带好头、做表率。旅游系教职工党支部教师党员深入学生班会,讲好武汉英雄故事,从武汉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讲起,细数武汉首义之城的“敢为人先”、抗日战争时“保卫大武汉”的烽烟岁月、迎战1998年特大洪水时“人在堤在”的勇敢刚毅、建设祖国的“追求卓越”,引导广大学生致敬和感恩武汉英雄人民。


  经济系教职工党支部则以专业思政为学生注入战胜疫情“强心针”和专业学习“驱动力”,带领学生分析和正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教育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鼓励学生厚积薄发、勇挑重担。


  其他教师党支部也紧随其后,深入学生班会,融入专业思政元素,讲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课。


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江敏老师在班会上开展爱党与爱国主义教育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多面手”。主题班会中,学生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及时传达党中央、湖北省和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发掘全民战“疫”动人事迹,努力做好全体学生“宣传教育员”。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自己做“疫情防控服务员”的故事,展现经管青年抗击疫情的担当与力量。


  各学生党支部汇聚校内外资源,或分享就业信息、或邀请优秀毕业生作指导,围绕学生所急所想,精心筹备让主题班会“干货”满满,与广大学生共同成长、坚定信心、增长才干,全心全力做好“学生工作组织员”。


工程管理本科生党支部传达重要指示和文件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党支部深入班级分享就业经验


  师生交流促进教学相长,上好学生学业辅导课


  班主任和专业教师深入学生主题班会,围绕网络教学和学生居家自学问题组织学生讨论交流,促进教学相长,打通师生交流最后一公里。


  主抓学风建设,注入专业教育“催化剂”。疫情防控进展既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学子返校求学的心。084162班班会中,班主任王然老师谈及毕业压力时与学生推心置腹,引导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全力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和实习报告撰写工作。在083171班班会上,肖建忠副院长结合教育部近日下发的研究生扩招政策,指出本科阶段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科研活动的重要性。


  弘扬严于律己,注入居家自学“内生力”。经济系从“严在经济”做起,逐步形成同群效应,各年级多位班主任通过班会同步宣布实行“日报制度”,由学生自主分享每日学习时长、学习内容,互助小组成员互相督促,保证每周学习时间。08J191班班主任、经济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齐睿老师在班会上强调:“一定要做到‘与疫情抢时间’,争取通过个人的努力降低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如今“日报制度”已开展月余,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自觉践行并受益良多。


经济系学生进行学习打卡

  增进师生交流,注入教学相长“润滑剂”。自在线教学开展以来,专业教师不断调整教学方式,优化授课方案,提升教育成效。089172班班主任柯小玲为了解学生困难、解答学生疑惑,召开了“从容抗‘疫’,努力向前”主题班会。088181班班主任李奇明老师和学务指导王林珠老师在班会上组织学生围绕“疫情背景下的上课方式、上课状态以及提升在线学习效果的建议”展开师生座谈会。082181班班主任侯俊东老师则利用班会,以“迎战转换勤思考、调整心态抗焦虑、制定计划补短板、学会感恩惜当下”四个主题给予学生全面指导。


089172班班主任柯小玲老师主持开展主题班会

082181班班主任侯俊东老师在班会中指导学生


  朋辈育人增添成长动力,上好学生生涯规划课


  面对疫情造成的困难与挑战,经济管理学院统筹谋划、齐力推进,适时邀请校友、高年级学生深入班会,发挥朋辈育人力量开展生涯规划指导。


  身边人讲校园事,专业人讲行业事,从疫情中认识使命。学校财务处处长杨从印老师受邀参加主题班会,向学生介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分享校园志愿者的战“疫”故事。任职于中建三局的罗翻校友是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5届本科毕业生,他以建筑行业的从业者视角,结合自己的就业选择与工作经历,分析行业变化趋势和此次疫情对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建筑业公司的影响,对学弟学妹们即将面临的择业问题给予具体建议。宁世伟校友是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2018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他以雷神山医院一线工作者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前线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为广大学生增添必胜信心。


罗翻校友分享从业心得 宁世伟校友讲述雷神山故事

  考研保研有策略,求职经验共分享,从脚下做好规划。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邀请张云娟、罗森、杨祥程三位大四学生进班会,分享保研、工作、考研的心路历程与经验方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组织召开“考研保研那些事儿”专题线上班会,邀请五位往届优秀学子进行主题分享,鼓励学生克服疫情影响,稳定心态,提升自我。学院制定出台《经管学院全员促进就业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全院毕业班级召开促就业主题班会。经济系齐睿老师邀请资深人力资源总监谢曦女士、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陈煜明博士做客“云端”班会,讲述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会计专业各班主任依托班会宣讲就业形势,推介就业资源,开展精准帮扶,全心全力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高年级学生分享考研经验

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主题班会

人力资源专家授课


  管服结合构筑科学防线,上好学生疫情防控课


  学院各系辅导员“全面无死角”抓好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相伴”做好学生服务和指导,“辅之以情、导之以理、圆之以梦”,严明纪律、科学谋划,上好学生疫情防控课。


  优化管理育人,用好疫情防控“压舱石”。各系辅导员抓实管理,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学生各项管理规定。在班会中,工商管理系辅导员努尔夏提•居勒提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学校采取的防控措施,讲解每日“健康打卡”的必要性,教育引导学生明辨网络舆论。


  管科系辅导员徐媛老师援引其他高校学生擅自返校受到处分的案例,分析学生擅自返校面临的诸多风险,让学生们在思考中自觉遵守纪律要求。毕业生辅导员田昆老师在班会中逐一叮嘱学生不要外出实习、“手把手”教授论文数据库使用方法,教育毕业生遵守学校要求,居家安心实习、安心科研。


班会剪影

辅导员深入班会

  做细服务育人,关爱学生无死角。学院辅导员们认真倾听学生所急所想,为同学们逐一“量体裁衣”,提供“实在”服务。毕业生辅导员田昆老师时刻牵挂学生的毕业和就业问题,邀请专业教师进班会开展线上求职指导、发动学生分享求职经验、组织学生模拟面试,组织班级小型就业宣讲会。


  少数民族辅导员努尔夏提·居勒提老师为留校学生提供和联系校内志愿服务渠道,鼓励留校学生通过参加校内志愿服务活动来缓解焦虑。学院全体辅导员提前谋划,围绕学生返校“安全防护和必备物资”,为学生写好“清单”,做好叮嘱;疫情期间的资助,学院辅导员既做好摸底排查,掌握学生情况,又加强沟通疏导,为学生送去关心关爱;经济系辅导员张弛主动帮助学院教务科设计调研问卷,全方位了解、收集、反馈学生居家学习诉求。(文字编辑刘妍慧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