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刘敏:火箭表层上的行者

发表时间:2015-05-05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通讯员肖志慧 曾智 高强 摄影毕梦茜)“大学时代是我们最有创造力与想法的时候,我们需要做些疯狂点的事。”初见刘敏,黑框眼镜加一身正装,相比于创业者,他更像是一名科研人员。作为我校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刘敏正致力于推动创业项目——“烧绿石结构高温热障涂层材料产业化”的开展,该材料被广泛用于火箭上的热障涂层材料。
  
  
深入研究 寻找创业契机

  2008 年步入大学、2012年开始硕博连读,如今已经博士一年级的刘敏对自己的专业已经再熟悉不过了。长期与材料化学打交道的他,没有因此感到枯燥、乏味,反而在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萌发了创业的念头。研究生时期,刘敏在本专业的研究上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在跟着导师研究项目的同时,开始着手申请专利。“大学生创业要有自己的专利,拥有产权是创业的基础与前提。”刘敏深知专利的重要性。

  说起创业想法的萌生,他多次提到侯书恩教授。“侯教授研究的许多项目对学院与学校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这有利于启发与引导学生往创业方向发展。”从技术上的创新再过渡到创业,没有技术设施的支持是很困难的。学校为刘敏提供了良好的设备支持,同时,国家政策的扶持与学校创业补贴制度的不断完善也为创业提供了契机。
  
  
打破垄断 于困境中求生

  说到自己团队的项目,刘敏娓娓而谈。“烧绿石结构材料因其具有良好的高温相结构稳定性、低热导率等特点而被广泛运用于火箭上的热障涂层材料,这种材料在国内十分稀缺,迫于无奈只能进口,价格高昂。我们要打破国外垄断现状,致力研究航空发动机表层的隔热材料。现在已经有了老师的基础,接下来我们计划将专业问题提高20%,也就是将热导率降低20%,甚至提高热导率的50%。”

  “中式化”实验室也是团队项目的一大特色。“所谓‘中式化’就是指科研、生产一条线,研发出来新的材料,就可以立刻生产出来,如同一个小型的生产厂。”在市场销售方面,老师为主,学生为辅。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科技创新,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究中,确保这个团队能够有条不紊地发展下去。

  创业过程中,刘敏团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由于环境问题导致的资源稀缺,技术稀薄,资源库达不到标准等问题,让他们的工作变得异常辛苦,很多时候,刘敏都需要查找国外的资料来进行研究。
  
  
创业热情 贵在坚持

  对于刘敏的创业想法,身边的人态度不一。“家人虽说极力支持,但在内心还是觉得我们年少轻狂,所以并不看好。同学们表示不可思议,有点不太相信。老师则是最支持的,认为我们坚持下去,就能成功。”刘敏认为大学生创业的短板在于创业热情高,但创业能力低,没有创业恒心。

  “之前有许多本科生积极地想加入我们的团队,但在带他们参观完我们的实验室,目睹了我们每天的日常工作后,基本上没有人再联系我们了。”刘敏对这件事情印象深刻,他为大学生有创业热情而欣慰,又为他们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而感到无奈。

  一名二级教授、一名副教授、四名博士生、八名硕士生,刘敏的团队规模不小,责任也更为重大。“在保持技术创新的首要地位的前提下,把技术创新推动到创业,成立公司推广销售,获得经济效益并且传播创新、创业的思想,是我目前希望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