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香烟旧事

发表时间:2002-03-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我有一只浅蓝色的水晶烟灰缸,很漂亮,也很干净。只是我戒烟了,全是女友沙沙的主意:“你呀吸烟时的样子很酷,可惜那两根用来夹烟的食指和中指,像鲜黄的标签,活生生的,刺得人眼疼。”其实我的手不难看,反而修长,很适合弹钢琴的那种,不过终究是拿起了笔,很惘然地爬着格子,还带着烟灰缸。

  初二那年,班里开始有人偷偷地抽烟了,而且还是很高档的。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哎,来一支吧,不过躲着点。”

  “能赛过活神仙,想必不错吧!不过我是好孩子,谢了。”

  其实说归说,心里倒是挺痒的,具体一点它是一种诱惑。看见同伴吞云吐雾,心里似乎也是有一种烟雾缭绕的错觉。

  任何对事物的企盼压抑得太久,就会变得无法想象。有一段时间我没有想起香烟了,我做了比抽烟更不好的事情,我变成了坏孩子,不好好学习,不和任何人交往,不关心任何事,原因是我的父母爱他们自己比爱我来得更浓,他们离婚了。

  我性格中所有的叛逆和颓废就是那时侯铸造出来的,连同我的第一次吸烟。“怎么了,兄弟,酷的连话都不说了。看你成天愁眉苦脸的,相当忧郁王子?唉,烦了就抽两口,保证你心情舒畅。”第二次被人劝着去抽烟了,我有点胆怯,却又渴望尝试能忘却伤痛的滋味,于是我从父亲上衣口袋里偷了一支烟,一支匆忙间忘了是什么牌子的香烟。记得那次躲在房间里点燃它的时候,那火光让我以为抓住了牵引自己灵魂的绳索。吸烟的第一口只有辣和呛的感觉,胸口里一阵翻腾就咳嗽起来,但是我终于有了兴奋的感觉。那年我读高一。

  从此,我变成了一个顽固的烟民,不管是伏案写作还是低头沉思,总有孤独与烟雾相伴,甚至在高考复习的时候,吸得更厉害。我拼命的温书,整个高三像我用来藏烟的盒子,烟草和忧郁的味道愈酿愈浓,伴着苦涩的汗水,让人觉得有点辛酸的浪漫。后来我终于上榜,可惜的是那两根手指却已泛黄。

  这一段经历在我大二的时告诉了沙沙,她当时的表情我已忘记,只是摸着两根手指呢喃,“你怎么能躲在香烟里,躲在自己的壳里而不敢面对?你不可以这样对自己的,你根本不适合成为这样的懦夫……”在她看来,我已是懦夫,可如果说我那段冒然的尝试是一种幼稚的话,那后来的选择是否证明我已不再迷茫?

  大一的暑假,回到父亲的家里,总是显得格格不入,我又有了后妈和妹妹,一切是陌生的。后来我终于忍不住逃了出去,在外地打了两个月的工,待到开学前才回家。那一晚,面对父亲我无语。“你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我不拦你。”父亲说着递给我一支烟,是红梅的。“我知道你抽的烟又杂又多,以后少抽点,红梅的不贵,挺淡的。”我点头答应了一声,点燃烟,猛吸了一口,味道很温和,像与父亲相处的所有一样稀薄。当我看见父亲眼中晶莹的闪烁,所有报复的快感刹那间化为惭愧,那些无法共同生活的遗憾被父子间的血脉亲情一一淹没在心海深处,或许生活总是无法完美。

  从此我只抽红梅香烟,不是因为它便宜,我想,温和或许能够等同于温柔,就像沙沙对我,“你戒烟吧!抽那么多太伤身体,只要有我在你身边,就不许你受到任何伤害。”“我听你的,戒了它,我保证。”

  再从此,我所有的香烟,还有那些有关它的记忆全尘封在沙沙为我准备的抽屉里不在开启,因为我的生命已重新承载了一份沉甸甸的爱。


上一篇: 双抢时节

下一篇: 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