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双抢时节

发表时间:2002-03-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乡下人都知道什么是双抢,而我要说的,和双抢无关。

  每年的夏天都是繁忙的季节,我是指高考。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正忙于收割了,可是总有一些朋友会错过,于是有遗憾却也有无奈。因此在我先行的途中便多添了一分漫漫的期待,期待着朋友们的再一次收获,尤其是韦。

  高考的第一天,我给韦挂了一个长途,听得出来,他很高兴。其实在电话里我没什么可说的,有的只是祝福。

  想起来有点可笑,在所有的过去里,和他面对面的交谈不出十句,也许因为尴尬吧。第一次通电话我几乎没有出声,可能是心跳得太快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有他断断续续的询问。一切都是不自然中的自然,庆幸的是我们都不回避,可能是彼此映像太好了,不舍得。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不想留校,急匆匆的赶回家,只为得到他的消息。他好吗?真希望他能如愿所偿。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出于什么样的感情,他就象一个影子,时不时的出现在我记忆的抽屉之中,每逢独处,我就会打开抽屉,翻出一件一件的往事,对着太阳晒一晒。

  回到家的那些日子,天气很好,空气纯净得叫人舍不得呼吸,所有的情绪飘在空中撒了一地的期待。是吗?我有点不敢相信自己了。一切就像安排好了似的,高考之后的第一次通话就有了好消息,他考得不错,我替他高兴。

  迎考的那年,也记不清是哪一天了。在马路的一边,他突然出现,递到眼前的不止是一封信,还有他的腼腆,莫名的我有些惊慌失措了,傻傻的接过信后才发现他比我还紧张,因为,我还来不及看他一眼,他就离开了。其实信很简单,只是想和我交个朋友罢了。然而那是我撒播汗水的一年,我有一点担心,只是我无法拒绝善意的人。思考过后便回了一封信,告诉他我乐意和他做朋友,于是我就有了一段模糊的回忆。

  与其说是模糊,还不如说是苍白。虽然彼此是同校同年级,但说话的机会很少,隔在中间的是陌生与羞涩。只有在擦肩而过的时候,才会有眼神的交集。我不清楚这是为什么,只知道是一种情愫幽然而生了。他眼神中的闪烁也一直让我铭记。没有聊天,没有约会,似乎有一点不真实,只是偶尔打来的电话才叫人相信他的存在,连同那分朦胧的情怀。然而当时的我无法却也无奈,因为,彼此面临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无论如何都不可以放弃。于是那一年就像是一杯冰凉的白开水,没有加糖,只有淡淡的回忆!

  熬过了七月,我顺利的被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录取,而他,意料之中的落榜。他在电话里说,这下有点后悔过去没有好好读书了,补习是一定的,我无话可说,只有一点遗憾。终于在我起程的前夜,打电话告诉他我要走了,没有多说一句话。第二天,就在我即将登上火车的那一刻,他踩着脚踏车出现在离铁轨不远的马路上,冥冥之中的回眸把他的身影收入眼底,这一次我想说的话却没有办法让他听见,只有挥手告别。是的,他看见了。在收到他的回应之后,我无所谓留恋地上了火车。我知道这一挥手不仅是向他告别,也是向收获的学业告别,更是向一段不清晰的感情告别。

  大一一年只和他通信,都说些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偶尔会想他在操场上打球的身影,还有他腼腆的笑容和在电话里骗人的语调。每次听梁咏琪的歌就会记起,他为找机会和我说话而专程买她的盒带给我听,因为他喜欢。

  而如今,终于等到了他好消息,遗憾的是我们错过了彼此,我已经有了男朋友。

  两年之间,我就像农民一样收获我的心情和汗水,又重新在大学的殿堂时撒播一切。我无法停止什么只能主宰自己的旅程。而韦呢?相信也会有更好的路。

  今年夏天的双抢使节又会有多少人错过,多少人伤怀呢?

  我总是喜欢怀念,因为只有记忆是永恒的。曾经的一段即便是逝去的风,总还是会留下吹过的痕迹,只是你我一定要珍惜!


上一篇: 香烟旧事

下一篇: 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