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科技报]黄龙景区上万年钙华滩遭游客踩踏

专家:无法修复

发表时间:2020-12-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科技报 2020-12-07点击:


  本报讯(记者 陈映琦 通讯员 甘雨晴)日前,有网友上传了一段不文明旅游视频,视频显示在四川阿坝州松潘县的黄龙风景名胜区内,有十多名游客翻越护栏,踩踏五彩池钙华滩。而钙华景观十分脆弱,一旦被破坏根本无法修复。


  据悉,黄龙风景区五彩池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


  “泉华主要是指在泉口附近从泉水中沉淀下来的疏松多孔的物质。泉华按成分主要有两种:钙华和硅华。”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描述”黄龙风景区内五彩池钙华滩形成的过程:在石灰岩地区地下水中富含矿物质碳酸氢钙和大量气体二氧化碳,当含有碳酸氢钙的泉水自地下溢出地表,因压力骤降, 泉水中大量的二氧化碳就会逸散出来,导致碳酸钙过饱和出现沉淀,“这个时候沉淀的物质就是钙华!其主要矿物成分是方解石。”


  “黄龙风景区内五彩池钙华滩颜色丰富,主色调是黄色,这与当地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徐世球曾于2008年到该地考察发现:五彩池钙华滩呈现黄色主色调主要是在湿热雨季,地下水混入周围泥沙造成的,“在干冷季节钙华颜色主要就是本色!也就是白色。其他颜色则与藻类生物有关。”


  “钙华十分脆弱,甚至用手指一碾就能粉碎,根本无法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李长安教授表示,钙华的形成不仅需要严格复杂的自然条件,形成速度也十分缓慢,不是任何一个钙华滩都能形成五彩的,“黄龙风景区内五彩池钙华滩就全球范围来说也是非常稀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