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商报]地大师生历时20余天在长江中游为空气做“体检”

发表时间:2019-01-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长江商报 2019-01-23点击:

  长江商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孔少飞 陈华文)为探索长江中游地区雾霾成因,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大气科学系“源排放与区域大气环境”团队的师生们,自去年12月26日起,利用20余天的时间,在长江流域中游地区为空气做“体检”。

  本次试验是首次在长江流域中游地区开展大气环境综合观测实验,涉及到湖北襄阳、荆州、咸宁三个观测场地,开展大气边界层污染物与气象要素垂直结构的同步强化观测;同时在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也同步开展了武汉市大气重污染过程大气成分的实时演化观测。

  此次长江中游边界层大气污染物与气象要素观测试验,旨在寻找我国内陆湿润地区大气重污染触发、维持及消散的热力、动力促发因子,并量化大气边界层结构对本地大气污染物积累、重污染形成的贡献;以揭示两湖盆地类似的“次盆地”地形与湖泊、水网特殊湿润地区水热过程及两湖盆地重污染形成的大气污染物区域传输的“汇聚”效应及其大气边界层结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