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澎湃新闻]“共和国的脊梁”话剧《大地之光》亮相南大,感动千余名师生

发表时间:2018-10-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21点击:

  "科学没有了争论,就好像地壳没有了碰撞,是激发不出能量的!"10月20日,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启动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以李四光先生为原型的话剧《大地之光》作为首场演出亮相,感动了千余名师生。

  话剧《大地之光》传递李四光精神

  帷幕拉开,聚光灯亮起,处于弥留之际的李四光先生回忆起地质勘探的峥嵘岁月……话剧《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弥留之际为切入点,运用倒叙的方式讲述了李四光组织参与的寻找石油战略性转移、为中国原子弹事业寻找铀矿、邢台地震后为党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等重要历史事件,还原了一代科学大师的家园情怀、科学人生和人格魅力。

  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被故事深深吸引。"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没有老师,更不存在什么对和不对,只有实事求是。""我爱我师,可我更爱真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只要你想,你随时都能站起来。"……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将李四光的爱国心体现得更饱满真实,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回响在剧场中。

  话剧《大地之光》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倾情打造的一部原创话剧。自2012年公演以来,好评如潮,也成为校园的热门话题。"李四光先生与南京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都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特殊的情感。先生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前身北京地质学院的缔造者。1932年,先生曾担任南京大学的前身国立中央大学的代理校长,南京大学校园内至今还保留着先生的百年南大名人塑像。因此,话剧《大地之光》在南京大学进行首场巡演十分有意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告诉记者。

  学子们感动得潸然泪下

  演员们忘情投入,用短短90分钟演绎了李四光先生波澜壮阔的人生,更让现场观众感动得潸然泪下。

  "《大地之光》颠覆了我对话剧的认知,虽然是一部很正的剧,但它并不以崇高来写伟大。相反,它有自己跌宕起伏的情节,有自己波涛汹涌的情感。一整部剧下来,我最不能忘记的,是先生的教诲:先生说,作为一个无神论者,竟然被自己的学生当作神来崇拜,我感到非常失败,李四光只是个名字!先生还说,请记住他们!"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沈欣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

  据悉,10月20日至30日,共有清华大学等9所参演高校将分赴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南通、淮安等地9所高校分别演出,为大江南北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献上27场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邓稼先、钱学森、李四光、茅以升、竺可桢、杨石先、师昌绪、罗阳、黄大年等9位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崇高中国科学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