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人民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创话剧《大地之光》亮相南京

发表时间:2018-10-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人民网 2018-10-21点击:

  人民网武汉10月21日电 (张沛)“无论大环境怎么变,你自己不能变,你的追求和梦想不能变。”10月20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创的大型话剧——《大地之光》在江苏南京大学演出,感动了千余名师生。

  话剧《大地之光》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以先生的生平事迹为基本素材,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场景、故事(第四纪冰川科学依据的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的个性和内心活动,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

  该剧是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倾情打造的一部原创话剧。自2012年公演以来,好评如潮,也成为校园的热门话题。

  李四光的扮演者、数学与物理学院17级学生杜俊鸿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应该弘扬并坚持李四光先生的精神。不畏权威,追寻科学真理,把我们的生命毫无保留地投入到祖国建设的事业中去。“李四光先生的傲骨成为了撑起祖国的坚实的脊背,他就是真正的共和国的脊梁,他的精神永存!”

  话剧《大地之光》是2018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江苏汇演的首场演出。同时,10月20日至30日,共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参演高校将分赴江苏省各高校为大江南北的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献上27场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自2012年起共同开展的宣传活动,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展现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