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四十年前来鄂求学与湖结下一生之缘

[楚天都市报]图文:湖痴教授为梁子湖呼吁十余年

发表时间:2018-10-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0-09点击:


图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谈梁子湖现状
图2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


图3梁子岛上曾经热闹的酒店如今安静下来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张皓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62岁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李长安是一名北方人,他因在湖北求学而迷上湖,并与湖结下不解之缘。

  李长安是研究生态地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专家,所以他爱湖的方式也很专业:过去十多年来,他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身份,就梁子湖的保护模式和生态修复五次提交提案议案。他称自己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了环境热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上,而梁子湖是他投入关注最多的。

  缘起 四十年前一眼爱上异乡江湖

  李长安出生在河北邯郸,老家经常闹干旱。1978年,他考上当时的武汉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校址在汉口。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报到当天,他早上6点到武汉,放下行李就约了一名山东同学去看长江。他们步行到汉江边,以为那就是长江,两人在岸边不停惊叹“长江真大啊”,后来才知道这只是汉江,长江比它还要大得多。

  李长安上大三时,才真正领略到武汉为什么被称为江城、百湖之城。那时学校组织到东湖郊游,看到东湖后他心里直犯嘀咕:“这是海吧。”那时的东湖,水草摇曳、湖光涟涟、一碧万顷、秀丽多姿又野性十足,李长安顿时为之倾倒。

  不久,他们的学校也搬迁到东湖边,吃的是东湖水。李长安却眼见着东湖日渐被污染,直到后来改吃长江水,这令他痛心不已。也正是从那时起,李长安觉得湖泊的珍贵,意识到保护湖泊的重要性。他踏遍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大湖泊,却遗憾地发现,大多数湖泊已遭到严重污染和生态破坏。

  2004年,他探访到梁子湖,惊喜地发现,这是一个比较完整地保持着原生态的典型内陆湖。但就是这样一颗嵌在长江边的明珠,也正在遭受污染、过度捕捞、养殖、旅游开发等因素的侵蚀,如果不及时干预,梁子湖也会步东湖、洪湖的后尘。

  呼喊 13年五次向两会提交提案议案

  从2003年开始,李长安先后当选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时,他更专注于环境特别是水资源的保护。

  经过多年调查研究,他对梁子湖做出了这样的定义:梁子湖是我省第二大淡水湖,巨大的湖容,优良的水质,已成为武汉市、鄂州市、黄石市等唯一的后备水源地;梁子湖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拥有长江中游典型的湿地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是“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堪称我国东部内陆湖泊的“大熊猫”,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生态屏障。

  10多年来,李长安先后就梁子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湖面和岸线保护转变为流域保护等方面提出对策与建议。他梳理了一下,13年间,他针对梁子湖的提案议案有五次。他也欣喜地看到,他的许多提议都被相关部门很好地采纳,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从2010年开始,李长安提出要突破现有行政管辖界限,以梁子湖流域范围为单元,组建独立的行政区——梁子湖生态特区,形成西有神农架林区、东有梁子湖特区的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体制。此外,他还主张建立梁子湖湿地公园,打造湖北省湿地生态旅游品牌,建立梁子湖流域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

  李长安认为,行政手段依然是环境保护最有效的手段,只有在统一行政区域内有序发展,才是治理梁子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根本措施。

  告诫 珍惜上天的礼物不能一味索取

  李长安的护湖观点非常鲜明:梁子湖是上天赐予的礼物,我们要珍惜而不是一味索取。

  2006年,李长安曾经自驾沿梁子湖流域进行踏访,发现工业污水、养殖业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废水等点源污染,和湖泊围网养殖、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农药和化肥及旅游娱乐等面源污染,正严重影响到梁子湖的生态环境。他痛心疾首地说:“过去生产力水平落后,靠湖吃湖造成的破坏后果还可以理解。但现在我们早解决了温饱需求,若再以毁坏自然资源为代价来求发展,那就是不可饶恕的错误了”。

  李长安向记者透露了一段往事,有一年,省里组织梁子湖流域的几个行政区域长官,联合签署了一份《梁子湖生态宣言》,几个市长、区长都签了字。没想到一回去,有的行政区反加快了湖边开发进程,生怕保护规划出台后就再不让开发了。这种短视的行为,是非常愚蠢的。

  李长安多次登梁子岛考察,看到岛上游客云集、游船往来,周边水域的水质远差于未被开发的青山岛。这次听记者说梁子岛被关门谢客,他非常高兴。他说,梁子岛应逐步建成一个无人岛,全部覆盖上植被,打造成候鸟的栖息天堂。“明珠被毁,只能获一时之利;明珠擦亮了,自然会产生长远的价值和效益。”

  畅想 梁子湖或成长江流域湖泊保护典范

  国庆前夕,李长安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着一张长江经济带流域的湖泊分布卫星图,向记者详述保护梁子湖的远期意义。

  李长安指着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几个著名大湖一一点评,湖南的洞庭湖已渐渐变成一个狭长形状;江西的鄱阳湖,与长江直接连通,其实是一个活水湖;而湖北境内的洪湖和梁子湖,都不与长江直接连通,是标准意义上的内陆湖,也是典型独立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

  李长安痛心地说,可惜洪湖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非常严重,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巨大投入才能修复。梁子湖虽然也经历过开发和破坏的考验,庆幸的是,政府正在以空前的决心恢复它的生态,湖区民众的环保意识也在觉醒,所以将修复与保护作为最优先的决策,是不需迟疑的。

  李长安列举浙江西溪湿地的建立和保护例子分析说,在全国特别是长江中下游,梁子湖的面积、容量及生态现状,都绝对是非常珍贵的湖泊湿地资源。如果湖北省政府能在战略层面上重视梁子湖的保护和合理开发,一方面可以争取到国家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能使梁子湖成为长江流域内陆湖泊保护的样本典范。“毫不夸张地说,全力投入保护好梁子湖,带来的长期生态效益将远远高于直接开发产生的收益。而梁子湖的治理模式,将对我国的自然水资源保护起到深远的积极影响。”李长安对自己的坚持和呼吁满怀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