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晚报]殷鸿福院士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今年我省唯一入选者

发表时间:2018-09-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晚报 2018-09-11点击: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陈华文 徐燕)“新中国地质教育的亲历者,用实干和奋斗践行诺言,用‘金钉子’精神立德树人,谱写人生华美篇章。”9月10日晚8时,2018年“寻找最美教师”评选结果央视揭晓。83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教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上图)。此前,在2018年“寻访荆楚好老师”评选中,他还获得“荆楚好老师”唯一的特别奖。

  殷鸿福院士1935年3月15日生于浙江舟山,1952年以来一直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求学、工作。他先后倡导和开创了古生物地理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提出了中国的地球生物学学科体系和发展战略;他领导科研团队克难攻坚,使浙江煤山被确立为全球地质年代划分的一个标准——即“金钉子”。他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等诸多奖项;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野外科技工作突出贡献者,被誉为中国地学教育的“金钉子”,新中国地质教育的亲历者。

  “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面对全国电视观众,殷鸿福用十个字概括了自己的从教之道并与广大教师共勉。颁奖台上,他与自己的“60后”到“90后”学生站在一起,四代地质人的精神传承让台下掌声雷动。

  在57年的人才培养中,殷鸿福院士因材施教、认真教学,甘做照亮学生的“引路人”,长期坚持课堂教学与野外实践教学相结合,每年坚持为大一学生讲授《普通地质学》。他协助推动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并领导群体倡建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推动长江生态大保护,在他和其他专家学者的建议、推动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有关科研院所,去年11月启动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研究计划投入经费10亿元,是高校在长江流域科学研究中的“大手笔”。

  在近60年的教学生涯中,殷鸿福院士桃李遍天下,先后培养了5名长江学者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所在的“地史古生物学”团队,2008年入选国家教学团队;所在的“地质学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古生物学》《地史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今年共有10人入选“全国最美教师”,1个教师团队入选“最美团队”。“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湖北省目前有三名教师获评“全国最美教师”,除今年的殷鸿福院士外,还有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摩峰小学赵芸逸(2016年)、武汉盲童学校张龙(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