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南方日报]伦教为千亿产能引进“最强大脑”

与中国“珠宝教育摇篮”联手实现“产学研”共赢,助力打造顺德产业“第三极”

发表时间:2018-09-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南方日报 2018-09-11点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实体经济是顺德发展根本,在家电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跻身千亿级产能军团后,顺德区委首次明确提出把珠宝产业打造为顺德产业“第三极”。10日,为了让这个产业梦想早一天到来,当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顺德教学与实践基地揭牌,今后作为中国“珠宝教育摇篮”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将与伦教街道共同培养高层次珠宝人才。

  实践基地揭牌促进珠宝业“产学研”共赢

  深化“香港珠宝+顺德制造”合作模式,努力将珠宝业打造成新的千亿元产业集群。近期召开的顺德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特别提到将珠宝产业列为全区近期重点发展产业。

  这其中,珠宝产业要想获得更多创新动力,人才最为关键。为构建珠宝产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伦教一方面是以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为基地,开设珠宝专业强化本地人才造血功能,另一方面是与国内知名高校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强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近期中宝协粤港澳大湾区珠宝创新发展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伦教街道办事处以及顺德区珠宝首饰商会在武汉签订合作协议,决定在伦教共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顺德教学与实践基地,推动地大珠宝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培养并为珠宝产业输送具有较高专业实践能力的技术型人才。

  “伦教要打造最好的珠宝产业基地,就必须构建最好的人才专业队伍。通过这个教学与实践基地,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借用伦教珠宝产业平台、珠宝企业科研条件,实现自我提升,也方便企业考察人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杨明星院长表示,让学生在伦教“落地生根”,可以加快当地珠宝产业发展。“双方可以开展3D打印等项目的深度合作,培养创新型和应用型珠宝人才,实现共赢局面。”

  另外,除了从知名高校“借脑”外,伦教街道还召开筹备会议,研究决定设立中宝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心,牵头组建粤港澳大湾区珠宝设计师战略伙伴合作。

  引进珠宝人才加快伦教“产城人”融合

  作为顺德教学与实践基地的首次活动,当天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百名大四学生走进周大福、周生生等知名珠宝企业,开展毕业游学交流活动。

  “伦教街道引进高层次珠宝人才,从而推动珠宝产业创新驱动。”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表示,未来五年,伦教对于珠宝产业有几个目标,就是建成区域珠宝品牌荟萃中心,区域珠宝产业设计创新中心等。

  顺德区珠宝首饰商会何冠寰会长认为,院校与产业基地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有利于企业就近招收珠宝设计、鉴定人才,降低企业用人成本,解决企业招工难题。“辖区内已经有周大福、周生生、保发等珠宝龙头企业,珠宝产业从业人员已达3万多人,现在伦教珠宝产业缺乏的是特色技术人才。”

  近期,结合珠宝产业发展,伦教街道向省市区三级政府申报成为“广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将建设“产城人”融合的珠宝名镇,核心是规划打造占地约3000亩的国际珠宝产业园。

  该产业园将规划设置香云纱主题园、旅游综合服务区、珠宝产业拓展园、珠宝创新中心、艺术村、粤港珠宝设计园区、保发珠宝产业中心、珠宝产业4.0智造园、珠宝创新产业园、珠宝概念水街、行业服务中心、创意设计园等12个功能区。

  ■链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是我国最早和最具规模的宝石学教育和研究专业机构,为珠宝行业培养了众多高素质人才,被海内外珠宝界誉为“珠宝教育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