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致我们逝去的大学生活

发表时间:2018-07-0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8-06-30点击:

  编前话:毕业,是大学生活的终结,是职业生涯的新起点,也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母校,是成长的摇篮,是知识的海洋,也是我们自由翱翔的晴空。若干年后,假如我们还能想起那段时光,也许它不属于难忘,也不属于永远,而是一段记录了我们成长经历的回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一大批地质、矿业类高校学子走出了校门。本期,我们推出毕业专题来纪念大学的美好生活,以飨读者。

  高贵与谦逊

     

  在这离别之际,我思酝良久,决定把对“高贵”和“谦逊”的体会与大家分享,作为临别赠言。我所说的高贵,与金钱、地位、权力无关,而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修养与气质,是学贯中西、不断超越自我的眼界与格局,是心怀苍生的理想和抱负,是求真求善的理性和品格,是胸有正义的气节和风骨,是笑对世俗的淡定和从容。

  希望你们始终不忘积攒智慧,培养高贵气质。“眼界高时无物碍,心源开处有波清”,精神的富足,需要智慧的支撑。只有足够的智慧,才能让人真正做到宁静致远、从善如流。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希望你们知道,学习是一次贯穿一生的马拉松,在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今天,学习一刻都不可放松,你们要常读书、常旅行、多历练,让思想永远在路上;希望你们始终秉承地大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敢于创新、敢于质疑,永远保持科学、理性的人生态度,坚持辩证、系统地看待事物、分析问题,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为表象所迷惑,不做人云亦云的墙头草,不做低俗肤浅的脑残粉,而做理智、明慧、豁达之国士,努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清流。

  希望你们始终不忘修身养性,锤炼高贵德行。“不朽之声誉,独存于德”。作为新时代的地大人,希望你们心有大爱,时时心系天下兴亡,处处念着人民福祉,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希望你们步入社会后,依然能够保持那份善良和本真,贫而无谄、富而无骄,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希望你们在安贫乐道与声色犬马混杂并存的尘世中,见贤思齐、闻过则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希望你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心存敬畏,塑造谦逊的自觉。作为地大的一份子,无论你们将来选择哪个行业,从事何种工作,都希望你们永远带着地大人对大自然的那份敬畏之心,带着地大人对科学和真理的那份敬畏之心,拒绝弄虚作假、趋炎附势,尊重规律、 敬畏自然法则,努力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你们敬畏人民,日日心念百姓苍生,日日与人为善、尊重他人,做一个有爱心、有温度的人;希望你们敬畏党纪国法、敬畏职业操守,懂得高傲与懵懂的可怕,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希望你们在奋斗的征途中不断认识自我,永葆谦逊的姿态。我始终认为,只有正确地认识自我,才能明白在浩瀚之时空、无涯之学海面前,个人的知识和力量是何其有限;才能懂 得唯有谦虚谨慎,方可不断优于过去的自我。毕业后,你们到了新的学习环境或者工作岗 位,希望你们正确看待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客观评价自己的功劳与付出,理性看待得与失、功与过,不忘剖析自我、解读自我,学会接受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 王焰新


  老师寄语

  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杰出的人不是那些天赋很高的人,而是那些把自己的才能尽可能地发挥到最高限度的人。”我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具有积极的自我意识,努力发现自己身上的巨大潜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 夏帆

  1460天的朝夕相处,276颗赤子之心的坦诚相约,终化作一个有温度、有能力、有担任的大集体。我很幸运闯进了你们的大学生活,喜欢你们因为点滴的进步发自肺腑的微笑,心疼你们因为一时的坎坷而伤心的落泪,我会无比怀念那些属于你们为梦想奋斗的日日夜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媒学院2014级辅导员 熊建

  南望山、隧道、58栋、公主楼见证了我们大学4年的芳华。你们将开启新的征程,愿牢记校训精神,争创更大辉煌!我依然在南望山下守护你们青涩的梦想,期待频频捷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化学院2014级辅导员 白振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