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3年前毅然捐肝救母 此后开启跑步新征程

[楚天都市报]图文:25岁捐肝小伙今日挑战全马

发表时间:2018-04-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4-15点击:


钱瑞第一次中签汉马

  3年前,90后男孩钱瑞毅然捐出自己60%的肝脏,让苦了大半辈子的“卖菜老妈”重生。3年后,这位25岁男孩在跑步道路上开启新征程。今日,他将第一次在汉马赛道上挑战自己的首个全程马拉松。

  昨日,25岁的钱瑞从工作地鄂州赶回武汉,直奔国博会场领取装备。这是他跑步多年第一次中签汉马,又是自己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接过号码牌的钱瑞有些激动。他说:“第一次在家门口跑马拉松,很兴奋,又很紧张。”

  很难想象,这个阳光的小伙曾捐出自己60%的肝脏。钱瑞自小随父母、姐姐在武汉近郊生活,全家靠父母卖菜为生,妈妈每天凌晨3时出门,骑着三轮车赶去批发市场。

  “她坚毅的性格,教会了我努力面对生活。”钱瑞说,他本科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4年毕业后备考本校的研究生。

  2012年8月,钱母查出肝硬化,2014年底病情急转直下,在供体紧张的情况下,活体移植是唯一出路。正在备考的钱瑞毅然决定捐肝救母。

  2015年4月,武汉协和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团将钱瑞60%的肝脏小心取出,移植到钱母体内,获得了重生。移植后6个月,钱瑞和妈妈一同回医院复查。令人欣喜的是,妈妈的肝功能恢复正常,而他的肝脏也已恢复至正常大小的90%。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已考上研究生的钱瑞开始了跑步生活。

  “以前我也常在学校跑圈,2公里就气喘吁吁,累得倒地。”钱瑞回忆,手术后他每晚坚持散步、快走8公里,如身体适应就慢跑,他渐渐找到感觉,从3公里、5公里,到10公里,钱瑞爱上了跑步。

  几年下来,钱瑞的身体已完全适应长跑节奏。

  去年底,他分别参加了黄石马拉松、咸宁马拉松,更刷新了半程马拉松的个人最好成绩。“看着自己的进步,满满都是成就感。”钱瑞说。

  钱瑞的正能量也带动了身边人。每天早上,同事们会和他一起晨跑锻炼。就连女朋友也加入到跑步大军中,为了鼓励她跑下去,他故意压慢速度,默默跟在身后陪跑。

  钱瑞开心地说:“我今年第一次中签跑全马,女友也抽中健康跑,我买了一个相框,顺利完赛后要把奖牌珍藏起来。”(记者刘迅 通讯员涂晓晨 张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