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第五届学术会议举行

谱写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奋进之笔

发表时间:2018-04-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04月16日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明海英 高莹 通讯员 徐燕 陈稼鹏 程冉)为深入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 促进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4月14-15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第五届学术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院校的艺术学科专家学者、研究生等220余名代表与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傅安洲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但也面临着不少困境。如何继续深化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向前发展,是学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以此次学术会议召开为契机,凝聚广泛共识、达成学界共力,构建全国艺术学科教育共同体,群策群力推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共同谱写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奋进之笔。

  国务院学位办艺术学科组第三、四、五届召集人张道一先生为联盟题字。开幕式最后,傅安洲和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联盟主席谢建明教授共同为牌匾揭牌。

  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特色研究”为主题,与会代表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指引作用、艺术门类各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个性研究、当代艺术教育学术共同体建构研究等问题进行沟通与交流。其中,如何挖掘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创新艺术学研究生教学模式、提升艺术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成为会议讨论的焦点。

  谢建明教授认为,当下社会需要的是具备“通才”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并能适应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的高层次创新型艺术人才。但是,当前我国艺术设计教育还面临着教学模式陈旧、高校之间研究成果存在壁垒、产学研不能有效结合等问题,推动艺术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认为,传统的艺术人才培养各自为政,导致从宏观上了解不同艺术门类的人才的匮乏,这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对自己国家或民族的艺术的总体特征的表述与呈现,也妨碍了新的艺术语言的产生。因此,要提升艺术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亟需打破目前艺术门类之间的界限,打通各门艺术教育之间的壁垒。

  北京师范大学、联盟执行主席梁玖教授认为,尽管艺术学是从德国传入的一门现代学科,但是,如何让艺术学中国化却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讨论的专题。在艺术学门类中确立艺术学理论,是建设独具标识意义的中国特色艺术学学科理想的第一步。当下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应该在寻求自身完善发展、促进艺术学学科整体发展、反映中国艺术智慧、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等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要提升艺术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学生学术潜能的挖掘、学术意识的培养是关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教授介绍了该校通过创设工作室等多种形式,实现艺术学科本科及硕博研究生学术意识递进培养的特色做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校长董占军教授分享了该校在艺术学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创新做法与取得的成绩。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艺术研究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培养途径与可能。哈尔滨音乐学院教授郁正民呼吁,要有效利用互联网资源,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为平台,尽快建立多学科视角的课程体系,以求最大限度地整合跨学科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消除传统研究生教育中的学科壁垒。

  据了解,成立于2013年10月的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由从事高等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教育机构相关负责人等共同组成,是致力于高等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研究、实践、探索的全国性学术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