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跨界跨项选材”开始进入集训阶段

[湖北日报]图文:草根选手离奥运又近一步

发表时间:2017-11-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湖北日报 2017-11-07点击:



图为集训队员在攀岩。


图为地大攀岩集训现场。

  作为一名草根选手,登上全运赛场后,又看到了迈向奥运竞技场的机遇。为备战2020东京奥运会,昨日上午,国家攀岩集训队(湖北)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攀岩馆举行挂牌仪式,这也意味着东京奥运攀岩项目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的阶段。在这里,来自湖北、湖南和安徽的76名通过选拔初试、复试的草根选手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如果表现出色,他们将有机会成为国字号选手,并获得竞争奥运名额的机会。

  草根迎来机遇
  奥运不再是梦

  昨日上午,一群穿着并不算专业的年轻人在地大攀岩壁前列队等待攀爬,有人能够攀到最高点,有人到中间就无力向上,而以难度为主的攀石岩壁上,大多只能攀两三个点。尽管不断失败,一次次掉在保护垫上,但他们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此次挂牌,是全国“跨界跨项选材”攀岩项目6个集训点中的一个。进入集训名单的队员,包含摔跤、武术、体操、田径、篮球等有专项训练背景的跨项运动员,以及非体育专项的跨界草根。在首堂训练课上,身高只有1米39、来自湖南省体校的12岁小选手曾维俊格外引人注目。虽然个头小,但他一直在难度颇高的攀石岩壁上“玩”了近两个小时。“我是练田径的,但是比赛时总跑不过别人,所以教练让我试试攀岩,我就来了。”曾维俊告诉记者,接触攀岩后他就喜欢上了这个项目。“我觉得在岩壁上爬来爬去比跑步有意思。自己平时经常做引体向上,胳膊也挺有劲,应该能赢很多人。”有这份自信,曾维俊自然对奥运会有所憧憬,“如果能站上奥运赛场,那感觉肯定很棒!”

  在本次集训中,共10位女队员。武汉六中高一学生董世莹就是其中的一员。接受攀岩训练前,她练过跨栏,不过,在这位15岁女生看来,攀岩更酷。“在岩壁上,我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攻克难点,这就是极限运动的魅力。”董世莹说,在进入集训营前自己已经练了一个月,手磨掉了一层皮,但这并不妨碍她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举国发力选材
  实现全民体育

  “跨界跨项选材”组建国家队,拉近了草根选手与奥运的距离,这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民体育。

  摒弃“唯金牌论”,以“体育惠民”为根本,让全社会参与到运动中来,成为我国体育的新方向。在9月闭幕的天津全运会上,草根选手登场亮相,一展风采,激发了全民运动的热情。全运过后,国家体育总局又举办了“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足球比赛,包括中超、中甲、中乙、业余球队以及足校、青训机构的所有适龄球员都可以报名参赛。今年年初,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冬季项目也推出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活动。

  而这次启动的“跨界跨项选材”工作主要针对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这四个东京奥运会的新增项目。这四个项目都是大众项目,在我国起步较晚,竞技水平相对不高,不过,这些项目都比较注重人的基本运动技能,张扬个性,颇受年轻人的青睐。因此,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将它们作为突破口,面向全国各界、全球华人进行跨界跨项选材。在有基础、有技能、有天赋的人才中选拔数百名优秀选手组成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按照选拔流程,本次选拔共分初试、复试、集训、入队4个步骤,计划于2017年末组队完毕,2018年开始国家队奥运备战集训。

  从以往的专业队中选人,到如今举国发力选材,既是体育战线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竞技体育备战奥运的一种崭新模式。(文/记者 马明玉 通讯员 蔡娇 图/记者 张诗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