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学现代化:从岩矿到地球物质科学的跨越

发表时间:2020-11-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夏彬 王德珲)近日,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质科学系组织16名老师赴宜昌—巴东展开野外集体备课及地质考察,把“地学现代化”的研讨放在野外现场举行。


  地球物质科学是地质学的基石,此次研讨以提高教学水平、促进团队建设和探索教学改革为目的,针对新时期、新环境下,地球物质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教学内容与形式改进、优势学科巩固与发展、基础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社会发展等展开讨论。


  在对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巴东野外大型综合试验场考察时,老师们通过观察断层面岩石破碎、断层泥液化和窗内方解石的生长等现象,对水流体作用下岩石和矿物的性质改变、灰岩的溶解和再结晶速率及影响因素等内容展开现场讨论,并对未来依托该工程开展一系列地球物质科学问题研究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引发了老师们对地球物质学科与工程技术学科交叉的思考,为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在地学现代化讨论中,地球物质科学系主任佘振兵组织大家,围绕地球物质科学系的发展,基础科学反哺社会服务国家建设,岩石矿物学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等方面展开讨论。


  地球物质科学系副主任王伟,作题为“从岩矿到地球物质的跨越”的报告。他提出了未来地球物质科学从岩石矿物尺度向行星和原子尺度跨越等一系列设想。


  学科带头人郑建平就新形势下,基础学科如何保持传统优势地位,主动创新融入国家发展大计等内容发言。他呼吁,年轻教师要积极把握机遇,跟上时代发展、融入社会需求,将基础科学和环境治理保护、地质工程建设等内容结合,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放眼大局,服务民生。


  矿物岩石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北名师马昌前,总结了巴东考察对教学和科研思维拓展的作用。他提出了基础科学与社会服务和灾害治理相结合的必要性。他说,发挥传统优势,主动拓宽视野,增加集体交流,增强集体凝聚力,时刻关注国家发展并寻找服务国家当前急需的切入点,对地球物质科学系的发展非常重要。他认为,未来创新人才培养关键,是要培养学生开阔视野、勇于探索的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老师们围绕如何组建更具竞争力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适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执教矿物、岩石学课程的老师们,结合多年教学、科研经历,建议要加强相关课程的教学,提高学生的数理统计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要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破除学科壁垒,在人才引进方面考虑未来学科发展的需要。同时,老师们建议加强科普工作,开展学科宣传、扩大学科影响力。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