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网络与信息中心:坚守一线战高温 全力保障网络畅通

发表时间:2020-09-0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严烨)校园网是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暑假期间,为提高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网络与信息化支持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师生,网络与信息中心全体员工主动放弃整个暑假假期,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迎酷暑、战高温,坚守在网络运行与服务保障工作一线,高效推进校园网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升级、改造、扩容 全面优化校园网络

  为提升用户室外上网体验,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在南望山校区东区和西区所有进出口区域和部分公共活动区域增加了室外无线覆盖面积,支持了1万余名学生返校管理和近3800名教职工、近13000名居民校园出入控制。为保障9月份学生返校时宿舍校园网在高峰时期的正常使用,8月14日22时,网络与信息中心实施完成宿舍无线网络带宽20G升级为40G链路。


  为保障未来城校区业务安全稳定运行,8月15日0时至6时,网络运行部工作人员对两校区互联设备完成了双机冗余备份升级,通过增加1对波分设备接口板卡和2台互联交换机,以及升级相关设备配置,调整“三主一备”链路保障等级,组成完整的双机冗余架构,升级后单链路故障不影响两校区之间的网络通信和用户使用体验,同时开展了两校区互联链路故障应急演练,演练达到了设计的预期效果。


  为提升两校区师生无线网络体验,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在南望山校区北五楼、北区食堂、北区体育馆内新安装了127颗无线AP,对未来城校区34栋楼宇6800余颗无线AP开展全面综合优化,并在优化后进行实地检测,检测结果良好;7月17至19日,未来城校区服务部工作人员对学一、学三组团的网络实行结构化改造,将单链路网络升级至双核心双链路网络;对网络问题突出的12栋学生宿舍进行无线网络改造,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性能。


  8月,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对南望山校区学生反映网络问题突出的12栋学生宿舍的无线网络结构和网络供电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由于暑期大部分人员放假,部分房间无法进入,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及人员解决无法开门的问题,导致施工时间延长,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任务,提升了学生宿舍网络性能,确保秋季开学后学生在宿舍上网有良好体验。


  实现聚合支付 师生尽享智能便捷服务


  为避免师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交叉感染的风险,暑假期间,网络与信息中心对学一食堂、学三食堂、清真食堂和北区食堂共214台POS机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聚合支付”,就餐职工无需刷校园卡,仅需扫描二维码,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就可以就餐。


  至此,师生在学校所有校区以及周口店和秭归实习基地的所有食堂消费,均可用微信、支付宝支付,全面实现非接触式移动支付。


  通过暑假“聚合支付”的运行,师生们纷纷反映,“聚合支付”不用时时为校园卡充值,不仅方便了就餐,更让大家体验到智能支付的便捷。

 

  敷设有线网络 助力网络教学


  一场突发的新冠疫情,让高校教学将课堂转移到线上,也对网络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后期网络教学,用户服务部工作人员通过多次现场地勘,不断完善方案,经过连续半个月的辛苦工作,完成了教学综合楼103间智慧教室的有线网络敷设,并对工程的每个指标进行了检查,确保工程质量。


  截至目前,教学综合楼所有135间智慧教室全部新敷设了有线网络信息点,为今后的教学用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了有线网络,不管是线上教学还是云直播,都可以轻松应对。(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