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马郧教授级高工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时间:2019-12-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胡燕 刘维)12月13日,1990级校友、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郧来校,为150余名师生作学术报告。


  马郧以《关于双排桩支护结构及其在武汉长江Ⅰ级阶地深基坑工程中的应用》为题,首先介绍了深基坑在武汉的发展历程。他指出,武汉因水而兴,城市建设的热点在长江与汉江两岸,复杂深基坑主要集中在长江Ⅰ级阶地地区,然而,这种发展的趋势与武汉长江Ⅰ级阶地地区复杂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环境保护的要求等制约因素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对深基坑工程的理论研究、设计和施工均提出了诸多挑战性课题,深基坑支护技术俨然已成为武汉地区高层建筑工程、地铁工程、市政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建设中的难点和热点。接着,他由深基坑支护工程引出了双排桩的相关计算理论,列举了双排桩支护结构常见计算模型,提出自己的双排桩计算模型。最后,他结合武汉实际工程案例,详细讲述了深基坑双排桩等支护形式的有关应用。报告结束之后,他与师生就深基坑支护技术等问题展开讨论。


  马郧1994年毕业于我校水文系,现为中南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综合勘察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国家注册岩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从业20多年期间,参与或主持完成各项工程300余项,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行业规范5部。在大型岩土工程与工程地质勘察、复杂条件下的岩土工程与深基坑设计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较多成果,出版专著2本,获得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享有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入选武汉“黄鹤英才(城市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