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友代广涛:把青春和才干献给浏阳带着对家乡的思念继续奋斗

发表时间:2019-09-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2019年9月12日出版的《浏阳日报》,以《把青春和才干献给浏阳带着对家乡的思念继续奋斗》为题,对我校优秀校友、工程学院2009届毕业生代广涛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以下为全文报道:


  “奶奶,您要多保重身体,得空了,孙儿就回来看您。”11日中午,代广涛正在用手机和湖北随州老家的亲人视频聊天。视频的那头,一位九旬老人露出笑脸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视线都不愿移开一秒。


  看到奶奶期盼的眼神,代广涛的心情十分低落。按照安排,今年中秋节假期,代广涛需要值班。今年,代广涛又不能回到老家过中秋节了,这也是他在异地度过的第14个中秋节。虽然思念老家的亲人,但代广涛仍打起精神:“定居浏阳8年了,这儿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为浏阳发展努力奋斗是我的应尽职责。”


  与浏阳结缘八年,将青春与才干献给红色热土


  9月11日上午,在市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中心营商环境评价部部长代广涛。


  “跟湖南有缘,跟浏阳更有缘。”说起跟浏阳的缘份,代广涛一下就打开了话匣。200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代广涛进入中铁十二局工作,“因为女朋友是浏阳人,毫不犹豫选择来到长沙分公司工作。”


  在中铁十二局工作的那段时间,作为隧道技术负责人,代广涛参与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天天在工地上,风里来雨里去,虽然辛苦但很充实。”成家后,代广涛在2011年定居浏阳。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2013年,代广涛应聘到大围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作。栗木桥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大围山旅游干线公路的建设、创建国家级地质公园……代广涛积极参与其中,为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朋友都说我是将自己的青春贡献在了浏阳这片红色热土。”代广涛笑着说,在浏阳生活的时间越久,对这片土地的眷恋便越深,在这里他也能放开手脚干出一份事业,“不管在哪里,做好手头的工作,就是为社会尽了一份力。”


  老家寄来一袋花生,九旬奶奶的牵挂让他泪目


  “中秋节快到了,格外思念家中的亲人。”代广涛说,从上大学到现在,他已经有14年没有在老家跟家人一起过中秋节了。每到中秋节前几天,他都会提前通过视频聊天给家里人特别是奶奶送上节日问候。


  代广涛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条件虽然不好,但是每到中秋节,母亲都会准备一大桌子好吃的,其中更是少不了他的最爱——花生与秋桃。“吃着家乡的美味,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这样的时光是最美好的。”代广涛说。
 

  “工作后,虽然也能吃到花生和桃子,却吃不出家乡的味道。记忆中的味道总是那么香甜,让人回味……”说着说着,代广涛有些走神,眼中满含对家乡的思念。


  在代广涛的手机里,保存了几张照片:照片里一位老人在夜晚微弱的灯光下,正将花生苗上的花生一颗一颗摘下来,还细心地剥好壳,用袋子装好。代广涛说,照片中的老人便是他奶奶。得知孙子今年又不能回家过中秋,老人连夜从土里将最新鲜的花生挖回家,摘好后寄到了浏阳。


  收到花生时,代广涛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跟着奶奶长大的代广涛,对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万家团圆时,自己不能回家陪亲人,心里很难受。”不过,代广涛收拾好心情,重新充满了斗志,“浏阳是我的第二家乡,为浏阳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样让我感到骄傲。”(潘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