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第二届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举行

发表时间:2018-07-3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谢渝 彭俊芳)7月13日到7月22日,由我校、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第二届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举行。来自我校、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文理学院、湖北科技学院、信阳师范学院8所高校的66名师生参与了本次实习。

  本次实习以“国家需求和地理科学”为主题,实习线路涵盖武汉—襄阳—丹江口—郧县—神农架—三峡等多个野外实践教学点。在酷暑中,实习师生跨越千余公里,对襄阳古城保护与旅游、丹江口水利枢纽与区域水资源配置、水库移民与新农村建设、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水资源合理利用与长江大保护等进行了考察与研讨。针对地理知识拓展与实践能力提升,重点开展了鄂西地区的地质与地貌、土壤与植被、气候与水资源、城乡建设与土地规划、古城保护与旅游、地球关键带与环境、国家公园规划与生态保护等野外教学,是一次自地理然和人文地理结合的综合实习。此外,同学们还利用晚上时间聆听了“小现象大道理—论地理科学的学习与研究方法”“地貌视角下的长江与海洋的耦合关系”“我国国家公园理论与实践探索—以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例”“地球的皮肤—土壤的生态系统功能”“典型浓度路径下中国高温变化及人群风险研究”“长江三峡文化”等学术报告。实习期间,各校师生还就地理学本科生培养与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

  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收获颇丰,不仅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内涵、认识到地理科学对解决国家需求的重要意义、增强了野外实践能力,而且加强了与兄弟院校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地理学科实践实习平台资源共享,对湖北省高校地理学科的建设和地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地理院校野外联合实习是我校李长安教授倡议,并与湖北大学汪正祥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罗静教授共同发起的,吸引了湖北省相关院校的及外省院校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