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陈德财:脱贫攻坚的青年践行者

发表时间:2018-04-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陈德财(右二)正在给扶贫工作队所在地进行寒假学习的辅导

  (地大之声通讯员文梦欣)初次见到陈德财时,他穿着一身干净的白色衬衫和浅蓝色的牛仔外套,一副黑框眼镜更是增加了不少“书生气息”。很难想象,这个看起来懵懵懂懂的大学少年,眼界和志向早已踏出了书本和课堂,成为了帮助自己家乡脱贫致富的重要一员。

  陈德财是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的一名大学生,今年一月底,他加入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的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队,利用寒假时间走村入户,为家乡脱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18年4月,他受到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彭水县三义乡工作队的表彰。

  志愿服务的传播者

  2015年9月,陈德财考入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基地班,并成为班上的团支书。为了响应学院组织的“地院青年说”活动,团支书陈德财带领班上的同学学习了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通过对于相关材料的学习,陈德财大致了解了国家的扶贫思想、扶贫政策和扶贫举措,同时,其也逐渐从身边事例中感受到国家扶贫力度的加大。


陈德财(第一排左一)与志愿者团队成员一起

  大二时,陈德财竞选成为地球科学学院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为将整个团队建设好,陈德财经常与学院的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交流。“因为我个人之前经常得到他人的帮助,加入了志协后,我便有了更好地帮助他人的平台,这些也总是让我打心底里开心”。成为学院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之后,陈德财经常组织一些志愿者活动,也时不时会和队员一起分享自己做志愿活动的心得。他说,在做这些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别人知道,就算是自己一个人在默默服务也会觉得很有意义,而这种感觉也引导着他将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

  陈德财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励着同为志愿者的魏杰要为志愿活动竭尽全力:“德财学长令人敬佩的不仅仅是对于志愿服务的热爱,他更大的魅力在于他能够感染更多的人热爱志愿服务。”

  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学院志愿者协会会长的经历,不仅丰富着陈德财的校园生活,也使他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对于突发问题的解决能力得到很大地提高,同时也培养出他的服务意识。

  扶贫政策的受惠者

  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陈德财在周口店实习之行中,见到了温家宝校友,学长对校训的诠释,让他对校训“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含义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识。他觉得,简单的八个字,不仅仅是对待学术的态度,更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他渐渐明白了读大学的意义,明白了大学的魅力所在,即对自然的热爱、对科学的好奇、对文化的感知和对知识的思辨,也让他明白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肩上所承担的重任。

  在学校,陈德财享受了国家助学金等生活方面的补贴,而其家人也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

  2017年9月,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彭水县三义乡工作队正式成立,积极投身于当地的扶贫建设。工作队成立后,当地完成了390盏光伏路灯的安装,建成43个人饮水池,开工建设9条通村、通畅公路,开通6座移动通讯塔站,重新优化完善全乡统调供水方案。陈德财一家作为三义乡本地人,生活条件因此得到极大的改善,而他们一家原来居住的木质结构房屋,也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得以重建。由于陈德财的家庭属于贫困户,他的父亲也受到一些照顾,成为了当地的护林员。每次父亲去村里开完会,总是会在电话中和陈德财聊聊家里的近况和新变化。也正因如此,陈德财了解到,村里入驻了扶贫“第一书记”来协助当地的脱贫工作。

  从父亲口中,陈德财不仅得知了自己家乡的新发展,也了解到扶贫工作队工作的不易。由于当地一些农户的思想比较固执,对于扶贫工作和村里的脱贫举措存在一定的误解,偶尔也会和扶贫工作队的队员起冲突。陈德财回忆到,村里有位妇联主任,由于工作忙,只好将自己的孩子寄住在娘家,每次孩子回家甚至都只能吃泡面,而她由于工作得不到当地农户的理解,时常会委屈得红着眼。“这些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将消息有效地向农户转达,还要将当地的问题反映上去,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还要兼顾自己的家庭,所以真的很不容易,”说到这些,陈德财的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感激。

  建设家乡的有志青年

  今年年初,陈德财放寒假回家,得知入驻当地的扶贫工作队在号召大学生参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陈德财和从当地走出去的其他大学生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头向自己负责区域的村民进行扶贫政策的宣传。由于当地的产业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等举措得不到一些村民的理解,陈德财尝试了很多沟通方式。“刚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我也觉得不是很习惯,但后来我会经常去他们家里坐坐,跟他们聊聊,慢慢也就熟了,再向他们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时也会轻松许多。”

  陈德财加入的这支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队还利用寒假时间,把当地的一些中小学生集中在一起,进行寒假学习的辅导。由于大部分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的作业辅导力不从心,所以这项工作受到了比较广泛的欢迎,而孩子们也总是很自觉地过来学习,这点让陈德财感到很欣慰。

  说起在这次服务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陈德财回忆起春节期间他们一行人去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由于这些老人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日子过得也十分节俭,在家的时候甚至连灯都舍不得开。看到昏暗的屋子里孤单的老人,陈德财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对于陈德财等人的到来,老人们既开心又感激,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陈德财感受到自己工作的意义。

  由于开学等原因,陈德财等人组成的这支脱贫攻坚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只进行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这支队伍并没有因此解散,各位成员还会经常在网上交流一下家乡的情况,看到一些好的措施、想到一些好的点子,大家也总是毫不吝啬地分享到交流群里。陈德财说,利用今后的假期或空闲时间,他们还会把这些服务进行下去。(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