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名师风采】罗文强:激发学生数学热情 培养数学创新人才

发表时间:2018-04-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罗文强近照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数学与物理学院罗文强教授从事数学教学工作33年,主讲过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多元统计等10门课程,年均完成360多个课时,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地矿部成果三等奖、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二等奖指导老师、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校“师德师风道德模范”、 校“三育人”标兵等奖励。

  罗文强教授热爱教学、全心教学、真正为学生奉献。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他坚持“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形成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特点,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高等代数教学过程中定义定理多、内容抽象、学时偏紧的特点,他制作了120学时精彩完美的教学课件,补充了许多例题习题及应用实例,方便学生课下预习及复习。他率先在学院开展“把手举起来,把话对起来”课堂互动活动,广受学生欢迎。在概率统计教学中,他大量引用保险、金融、地质及工程实例,使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了各种公式定理的内涵与实际意义。


罗文强教授在课堂上开展“把手举起来,把话对起来”互动活动

  罗文强教授讲课的课堂气氛非常好,在他讲解习题期间,学生们会相互讨论,也会不时发问,整个课堂充满着跳跃的思维。一位同学在上了他讲授的《概率统计》课后,写道:“罗老师不但注意课程内容的教授,更注意知识的应用,每节课都会有随堂练习,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而且教会我们做题的方法”。他主讲的《高等统计学》课被评为校“最受学生欢迎课程”、《多元统计分析》课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课程”,多次获得校教学优秀奖、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两次被学生评为“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围绕“数学建模”,罗文强教授长期承担着大学生数学竞赛和研究生数学建模培训和比赛工作,他注重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在指导学生参加比赛期间,经常通宵达旦,连夜鏖战。例如指导大学生参加美国数学建模比赛,该比赛的时间是寒假临近春节的时候,四天四夜的奋斗,不仅要查找中外文资料,建出数学模型,算出结果,还要用英文写出论文,过程非常艰难。辛苦的付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近五年的全国大学生、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研究生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他指导的学生多数取得了优异成绩,共获得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15项、国家三等奖22项。

  罗文强教授2009年以来先后担任大学数学部主任和数学系主任,他不计个人得失,为完成数学学科建设、数学学科评估、数学硕士学位评估、本科教学评估、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梯队、教学团队建设等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近年来,在教学上对青年教师黄娟、郭万里、胡鹏等进行指导。黄娟老师获2012-2014校教学优秀奖;郭万里老师2013年被评为“校最受欢迎的老师”, 2014年获“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2017年获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胡鹏老师2017年获校讲课比赛比赛一等奖。

  罗文强教授长期担任学务指导工作,他特别注重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发展,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对于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保研、考研及工作去向给予详尽指导,每年推荐3-5名同学到国内985高校、中科院及国外高校攻读研究生。2017年春,他痛风发作,左脚疼痛难忍,但仍然坚持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兴趣的来源还在于运用知识,在于体会到智慧能统帅事实和现象”,罗文强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数学教师,要注重引导学生数学兴趣、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让学生们建立起对数学的强烈兴趣,这对他们在专业学习或科学实践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