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帅传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表时间:2018-04-0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开题报告现场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摄影张玉贤 帅竞)4月1日,经济管理学院帅传敏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阳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的系统性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在迎宾楼三号会议室开题。

  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同济大学程国强教授,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教授,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副主任邹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湖北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斌等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科发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主持。

  成金华指出,该课题组体现了强强联合、汇集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一流学者,前期积累坚实深厚、研究梯队优势显著。他希望课题组能团结协作、刻苦攻关,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杨树旺介绍了课题首席专家帅传敏教授的基本情况。

  帅传敏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的推荐、课题设计理念、重点难点创新点、主要研究内容、工作进度计划、预期成果、国际合作及当前的实施进展等基本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

  开题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价值和设计理念。一致认为,课题组所提交的开题报告,无论是设计理念、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还是工作计划,都具备明晰的思路和可行的措施,达到了开题的要求。

  帅传敏教授回答了部分专家的提问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本课题的研究计划,突出研究重点,并与国务院扶贫办和各样本地区扶贫办展开紧密合作,聚焦我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深入的理论与对策研究,以提出促进我国光伏扶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参加开题报告的专家

  据悉,帅传敏教授长期从事农村减贫项目的效果评估研究,在与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长期合作过程中,将国际减贫理论方法与中国农村扶贫项目的实际相结合,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指引下,针对我国扶贫项目效果评估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太阳能光伏扶贫运行机制的系统性评价与政策创新研究》项目下设一个总课题和五个子课题,课题组成员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