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光明日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启动“国家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

发表时间:2003-07-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记者夏静)本报武汉5月27日电 今天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立的“国家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正式启动。

  我国目前西部的资源开发程度很低,开发程度不足10%。人才匮乏是西部地区资源开发的一大障碍。据中国地大毕业生就业部门统计,地质类专业的毕业生供需比近几年均在1∶5以上,部分专业甚至达到了1∶13。但到地矿行业、地矿系统就业的毕业生数显著下降,优秀毕业生基本与地矿行业无缘,一些西部地区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长期难以得到满足,人才断层严重,并且这种趋势在加剧。

  今年中国地大面向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内蒙古、西藏等六省区共招收“西部地矿计划”定向生105名。定向专业为西部地矿行业急需的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球物理学等。为了吸引和鼓励优秀考生报考“西部地矿计划”,学生免交学费,还可以享受定向单位设立的奖学金,毕业以后到地矿单位服务。学校还提出和用人单位共同培养、毕业后实行继续跟踪培养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