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院士专家进校园

【武汉科技报少年科普周刊】播撒科学种子 传承创新基因

发表时间:2022-11-29作者:网站编辑:赵婧萱来源:武汉科技报少年科普周刊点击:

安山小学

贺站小学

  编者按:“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是由武汉市科协、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组织,旨在进一步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爱科学、懂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经过十年发展,“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1700余场,受众达61万余人,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

  安山小学:

  “体长冠军”梁龙爱吃草

  本报讯(通讯员 甘雨晴 记者 陈映琦)恐龙到底有多大?为何如此强大健硕的生物会灭绝呢?11月21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安山小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徐世球带来题为《穿越恐龙时代》的科普讲座,与该校孩子们一起探究恐龙的奥秘。

  恐龙的魅力与生俱来,对于充满想象力的孩子来说,恐龙是充满神秘与吸引力的生物,同时他们也对恐龙的样貌以及生活环境充满着好奇。“梁龙生活在1.45亿~1.55亿年前的晚侏罗世,是一种巨大的植食性恐龙。梁龙的身体非常长,化石表明,它的身体即使不完全伸展也长达27米。”徐教授告诉孩子们,“由于背部骨骼较轻,使得梁龙的身躯瘦小,只有10吨重。”

  徐世球是国家自然资源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湖北70年优秀科学传播人物,武汉市自然教育首席专家。他从三叠纪恐龙诞生前的黎明谈起,介绍了侏罗纪恐龙鼎盛时期的食肉异特龙、角鼻龙,食草恐龙梁龙、剑龙和水生恐龙滑齿龙等。白垩纪后期由于地球环境剧烈变化,恐龙时代终结,如今只剩下博物馆的化石向我们讲述那曾经的辉煌。由此揭示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徐教授的整个讲座十分生动有趣,他向孩子们介绍了恐龙的诞生、称霸以至灭亡的全过程,使孩子们感受到了远古恐龙世界的精彩,扩宽了他们的眼界,令孩子们收益匪浅。同时也使孩子们了解到自然环境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必须要以身作则,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贺站小学:

  蜜蜂,为植物授粉的主力军

  本报讯(通讯员 甘雨晴 记者 陈映琦)“蜜蜂是为植物授粉的一支主力军,世界上60%以上植物的繁衍依靠蜜蜂传粉,50%-70%的植物新物种诞生由蜜蜂传粉产生……”日前,“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贺站小学,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科技园总工程师张新军为该校师生带来题为“神奇的蜜蜂王国”的科普讲座。

  “地球上如果没有了蜜蜂,人类也将仅能存活四年的时间。”张教授首先用爱因斯坦的一句话说明蜜蜂的重要性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他从蜜蜂生物史与人类文化,蜜蜂生物学与趣味学知识,蜜蜂资源利用与蜂产品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那么蜜蜂如何传播讯息?张新军展示了蜜蜂的“工作原理”——通过舞蹈、声音和化学信息等传播信息,借助空气传递信息激素、利用舞蹈表达。张新军说,工蜂以触角碰触蜂王身体,接受蜂王释放的信息,以便把信息传递出去,工蜂彼此以交换食物及触角碰撞的方式传递信息。通常情况下,蜜蜂采蜜表现出专一性和群体性特征。

  “地球的生命有46亿年,蜜蜂生物史有1.35亿年,人类文化史5000年,蜜蜂饲养史1800年……”他告诉孩子们,蜜蜂文化可追溯到5000年前,在古埃及、古希腊出现了蜜蜂石壁画,约4000年前中国大陆出现了石壁画,蜜蜂文化由此兴起。他向孩子们发出号召,蜜蜂是人类的资源昆虫,保护蜜蜂,造就甜蜜。

  求实中学:

  学习“国之榜样” 弘扬科学精神

  本报讯(通讯员 甘雨晴 记者 陈映琦)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讲好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奋斗故事,近日,“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走进求实中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刘欢带来题为《科学家精神在中国》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刘欢教授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案例和丰富的素材,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科学科技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家们奋斗的科学事迹,如钱学森、侯德榜、顾方舟等,不仅介绍了他们的科研成果,重点还强调了中国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爱国创新和求实求真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青少年和师生要向他们学习。

  “我们要向伟大的科学家们学习,向辛勤耕耘的前辈们学习,以后要更加地刻苦努力,练好真本领,为祖国未来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求实中学八年级刘同学表示,作为科技创新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青年一代要努力学习,潜心科研,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严谨求实,勇于创新,扎实做事,用科学知识帮助国家和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在科学的天地里谱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篇章。

  链接:

  http://kp.kexing100.com/html/2022-11/29/content_1087_15543019.htm

《武汉科技报少年科普周刊》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