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地大与中部战区总医院签约 探索医学地质学新领域

发表时间:2022-07-06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湖北日报 2022-07-01点击: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歆、通讯员王俊芳、左小超)6月29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中部战区总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学地质学等领域共同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并进一步加强医疗合作。


医学地质学是研究地球物质和地质过程与人类、动物健康关系的学科。在科研应用上,医学地质学基于矿物本身的特性,探索矿物在抗菌、止血等医疗方面的作用,成果丰富,如采用蒙脱石治疗痢疾等。由于矿物是在多种地质作用下形成,取材范围广、成本较低,其科研应用前景被学界业界看好。


近年来,医学地质学研究面临新的重大社会需求,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应用颇受关注,这意味着医学地质工作者不但要查明有害或有益地球物质的来源和归趋,而且要与公共卫生学者、临床医生一起,重点围绕有害物质的暴露途径与健康风险开展工作,探索其来源、时空分布和迁移转化规律,评估其暴露途径和健康风险,揭示地质与环境因素对人类和动物疾病地理分布的影响。


双方表示,将在科研上协同发力,围绕地质环境中物质的赋存、循环及其健康效应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在医用矿物材料和药物、肿瘤早诊技术等方向合作开展研究,进行相关产品开发,力争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链接:

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lumn/202207/01/node_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