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晚报]18岁首次站上“世界之巅” 他已第五次登顶珠峰 科考小组组长是地大校友

发表时间:2022-05-05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武汉晚报 2022-05-05点击: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王俊芳)5月4日,“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13名科考队员全部登顶,并完成观测、采样工作。当天,记者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获悉,担任此次科考小组组长的德庆欧珠是该校2016届校友。这是他第五次登顶珠峰。


德庆欧珠生于1988年,家乡就在珠峰脚下——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2004年,他进入西藏登山学校,2006年,18岁的他首次站上“世界之巅”。


2008年,他入选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成为将奥运圣火送上珠峰的19名队员之一。同年,德庆欧珠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政管理专业,2013年进入体育学院,师从董范教授,攻读登山与户外运动组织与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2012年5月19日,他作为校登山队一员,曾与董范、陈晨和次仁旦达成功登顶珠峰,这是国内高校独立组织的在校大学生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2012-2016年,德庆欧珠随校登山队,历时4年7个月,成功完成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以及徒步南北极点的极限探险活动和科考任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也是世界上首个独立组队完成“7+2”登山科考项目的大学登山队伍。


此次担任“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登顶科考小组组长,德庆欧珠说:“这是我国第二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作为登山运动员能够投入到国家的重大科考项目中,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