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学网]童金南委员:建议设立老年科学研究基金

发表时间:2022-03-08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科学网 2022-03-08点击:

 

童金南(中) 受访者供图

60岁左右的‘老年’科技工作者是事业发展的黄金期,他们正处于人生知识最为完整、经验最为丰富、心智最为成熟、认识能力最为全面、交叉学科资源最为广泛的时期,最具备实现‘集成创新’的条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童金南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他表示,“老年”科技工作者,一般都具有扎实的科技知识积累,拥有丰富的探索实践经验,最具备总结创新潜力。他们一般不再为年青时的考核指标所困扰,生活和工作负担也基本得以缓解,因而是最能够集中精力为确定的目标追求奋斗的时期。同时,随着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多数科技工作者在60岁仍处于科研精力和综合思维能力的强盛时期。

近年来,大量这一年龄阶段的科技工作者虽已退休,但仍科技工作的一线或二线发挥余热,如更多的“老年”科技工作者转向协助或服务青年学者开展各种科技工作,补充传统的基础研究,开展专业科普研究,投身各种教学活动,如协助带学生、编写教材,探索学科交叉研究,开展学科发展历史研究等。

“近20多年来,我们一直参加全国地层委员会主持的中国年代地层建阶研究活动,这是一个典型的以退休‘老年’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的科学总结工作,但取得了重大集成创新成果,使得我国在全球年代地层‘金钉子’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童金南举例说,但长期以来,“老年”科技工作者这批难得的人才优势资源,未得到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和合理利用。

为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设立“老年科学研究基金”,如人才项目、一般项目或重点甚至重大项目,资助重点可以瞄准基础知识的总结和提炼、科学知识和技术技能的系统化集成总结和创新、学科交叉和科技融合等方面的集成探索等,这将有助于避免一些仍有志于科研的“老年”学者与青年学者竞争科技资源,发挥各个年龄层次人才的科技优势。(冯丽妃)

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3/475248.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