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委员热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湖北机遇——

[湖北日报] 下好“先手棋”抢占新“风口”把创新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发表时间:2022-03-08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湖北日报 2022-03-08点击:


阅读提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北如何下好科技“先手棋”,为科技强国贡献湖北力量?


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关键词,成为关注焦点。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加大基础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无人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强长期稳定支持。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重大创新突破,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持续积累。”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市九三学社主委梁鸣说。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未来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今年全国两会上,梁鸣提出,加大基础研究,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提高基础研究经费投入比重和投入力度,大力支持科学家勇闯“无人区”。


梁鸣建议,湖北应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优势,抢占“风口”,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要素如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支持,建立多元化科研引导体系,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十三五”期间,湖北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排名中部第一,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基础研究竞争力位居全国第6位。


作为科教大省,湖北在基础科研方面该如何继续发力?在人才培养上又该如何为基础研究提供支撑?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高校应在涉及国家重大战略的领域作出应有贡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说。


《湖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的支持力度,在“十四五”时期,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年均增速要达到14%,到2025年基础研究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比重达到8%。


王焰新认为,湖北尤其是武汉在科教资源、枢纽地位、城市能级、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具备基础、条件和潜力,努力在基础研究领域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全面推进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双向转化


“我国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正处于量变到质变跃升的重要阶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恰逢其时。”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说。


湖北锚定科技强省建设目标,全力创建“两个中心”,全面推进协同创新,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硬核支撑。


“高校、科研院所优势是湖北发展最大的富矿,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和战略意义。”马新强说。


武汉产业基础厚实,获批建设国家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四大产业基地。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核心支撑是光电子信息产业,武汉光电子产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建议加快推动建设光谷国家实验室,促进我国光电科技自立自强,筑牢数字经济底座。”马新强说。


随着湖北科技强省“四梁八柱”初步搭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动能明显增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科技行业正向着高质量的自立自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设计所型号总设计师、科技委主任胡胜云说。


胡胜云认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应充分利用我国科技人员数量众多、经济规模庞大的优势,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竞争机制,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和科技人员参与其中,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让更多创新方案萌发、落地、生长壮大。


“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机制,是推动发展和创新的最好机制,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胡胜云建议,在重大自立自强项目上加强竞争机制,通过公开竞争选取承担单位;由两个以上的不同团队进行同时攻关,形成竞争态势,以实际攻关结果作为最终评价;鼓励不同团队走不同的技术路径,降低总体项目风险。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造血”能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湖北科技强省建设转入快车道,创新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说。


近年来,湖北推出多项关键举措,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有效对接。


在政策支持下,锐科激光通过成立研发中心、对接国内顶级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建战略研究平台等措施,提高公司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攻关能力,推动光纤激光全产业链的技术发展。


闫大鹏认为,中国激光器产业已发展成极具规模的高科技产业,湖北已成为最重要的激光研究、制造、推广和应用基地之一。


“湖北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集群,努力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闫大鹏建议,要大力支持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推动湖北实验室建设,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把湖北建成广大创客“首选地”、科技创新“强磁场”、经济发展“聚宝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这充分表明国家对企业开展研发科技创新的期盼,更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姚鹃说,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要抢抓政策机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水平,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培育壮大新动能。


姚鹃认为,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凡是发展得好的企业,往往都是在研发上投入力度较大的企业。


“企业研发团队面向市场、面向应用,开发精准对路的产品,让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行稳致远。”姚鹃说,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研发可以逐步前移,自主进行产品基础理论研究,巩固壮大自我研究实力,以获得更强的更新迭代能力和创新能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周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