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人民网]武汉高校教师出版绘本 百幅画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发表时间:2022-01-11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2-01-09点击:


人民网武汉1月9日电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经过一年半的反复打磨出版。该书以“画稿+文字”的方式,分为临危受命、共渡难关、战疫曙光三个部分,此外,还附录战疫心语,收录了武汉战“疫”期间,医护人员、警察、医院建设者、社区工作者、记者等不同群体的战“疫”感言。该书刚一问世,就被列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中的337种图书之一。


谈及该绘本创作,陈华文说,2020年初武汉战“疫”中,在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看到了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其中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于是萌生了用画稿记录武汉战“疫”的想法。


陈华文介绍,2020年2月14日至4月5日,在近50天的时间里,他进行钢笔画稿创作。他在网上查阅各种相关图片,还将学校疫情防控报道中的图片作为创作的源泉。在作画手法上,他以线条造型为主,融合了素描、版画、中国画的多种技法。


“武汉战疫期间,这座英雄的城市里,除了大批医护人员冲锋在一线,很多群体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我要描绘的对象。”陈华文介绍,100幅画稿中,描绘对象有白衣战士、解放军指战员、医院建设者,还有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等。“描绘的人物形象,不是专门画哪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2020年下半年开始,陈华文围绕百幅画稿撰写相应的文字。“最初以为给画稿配上文字很简单,但是深入进去之后,发现这并不简单,不仅文字表述需要准确、精炼,还要有文学性和可读性。”陈华文说,为了写好画稿对应的文字,他几易其稿,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原武昌方舱医院副院长梁锦军说:“看到这本书,让我又想到武汉战‘疫’难忘的岁月,这本书生动地体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他还说,当前疫情并未结束,这本书对于广泛传播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具有现实意义。


据悉,陈华文在武汉求学、工作20多年,从小热爱绘画,中学和大学时代接受过系统绘画训练,在创作武汉战疫主题画稿之前,他还创作过野外地质工作主题系列画稿,相关画稿在报刊发表并获奖。此外,他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近年出版著作多部。(金雨蒙 魏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