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晚报]武汉高校教师百幅画稿记录武汉战疫

其中20幅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发表时间:2022-01-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晚报 2022-01-07点击:

疫情防控期间,陈华文在女儿的书桌上作画。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作品《冲锋一线》。

  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创作,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正式出版。书中收纳的100幅钢笔素描,将2020年武汉抗疫的100个动人瞬间永恒定格。这百幅作品中,包括冲锋一线、方舱建设、驰援武汉等场景在内的20幅画作原稿,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这是我送给英雄之城武汉,送给所有英雄人民的礼物。”陈华文说。


  百幅画作记录武汉抗疫最动人时刻


  翻开画作,那段艰苦却辉煌的记忆扑面而来。他的笔下,白衣战士、军人、建筑工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等多种形象被生动还原。画中的场景也各不相同,既有空无一人的城市地标,也有热火朝天的火神山建设工地;有挂着“武汉加油”横幅全速奔驰的卡车,也有满载医疗救援队临空腾飞的航班;有紧张严肃的医疗救援一线,也有平静自如在家做饭、练瑜伽的市民们。


  陈华文曾就读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留在该校工作。他介绍,创作的想法源自2020年2月。那时,他作为志愿者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一些年过五旬教授们也参与其中。“我想把这些身影记录下来,别人用相机,我就用自己擅长的画笔。”创作中,他以新闻照片为蓝本,并加以艺术化构图。“无论是在战斗最前线,还是在居家后方,每个人都是抗疫英雄,都值得被描绘,被记录。”


  曾拒绝高价购买,无偿捐给国博


  起初,陈华文并没有计划画多少幅,他把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得到朋友们的热烈点赞,并建议他“画成一个系列,画满100幅”。在朋友的鼓励下,他终于在4月初完成了一百张画稿。


  百幅武汉战疫画稿“走红”后,曾有企业出高价想要购买原作,被陈华文婉拒。不久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系他,希望收藏原稿,陈华文却将其中20幅无偿捐赠。“这些画凝聚着我的心血,不舍得拿去卖。但我也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画稿,能记住这段艰难却辉煌的历史,记住这场战疫中伟大的人民,所以我将原稿捐给了国家博物馆。”


  去年12月,绘本《英雄之城:武汉战“疫”图记》经过一年半的打磨后定版。绘本以时间为轴线,以临危受命、共渡难关、战疫曙光三个篇章,以文配图的形式,记录2020年2月到4月的武汉战疫历程。目前,该绘本已经列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出版物推荐书单中的337种图书之一。 (记者谭芳 陈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