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极目新闻客户端]留学生成为志愿者,高校与社区资源共享打造“地球村”

发表时间:2022-01-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极目新闻客户端 2021-12-28点击:

  不同的肤色,一样的笑脸,留学生在武汉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武汉市25个国际化社区中,地质大学社区作为洪山区两个试点单位之一,充分发挥高校型社区的优势,12月22日,记者来到了洪山区中国地质大学社区,了解国际化社区的探索之路。


  一座国际社区与普通社区哪里不一样?走进中国地质大学社区,“地质大学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双语牌子显得国际范十足,中国地质大学社区书记韩小红告诉记者,社区服务中心内的标识和手册都是双语的,更好地为国际友人服务。除了标识标牌,社区工作人员身着深蓝色冲锋衣,还佩戴蓝色徽章。“我们的徽章是社区工作人员自己设计,图案以代表和平的握手和麦穗为主,我每天佩戴徽章,感觉社区的服务更加专业。” 韩小红自豪地说。


  作为国际化社区的代表,地大社区不仅具有教育、医疗、志愿等全方位的规范化服务,更有高素质的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是‘三高’社区,学历高、素质高、颜值高。”韩小红笑着对记者说。据她描述,地大社区不少工作人员都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还有人具有海外生活经验,工作素养可见一斑。“我们社区还率先开展了大学生挂职锻炼,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有16名大学生参与了社区工作,这些大学生思想活跃,也能和留学生们更好交流,为我们的服务工作提供新思路。”韩主任介绍道。


  不仅人员服务等“软件”十分到位,地大社区在“硬件”上也十分给力。中国地址大学为社区提供了宽敞社区的活动室,可以用于活动开展、考试培训、民俗展览,我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来传播中国的文化,进行文化交流。


  除了社区自己的活动室,社区还和地质大学的和国际教育学院共建了地大国际化社区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在这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一名来中国两年的留学生,来自巴基斯坦的何梓源给自己取了个中国味十足的名字,他在学习之余,经常参加地大社区在国际交流中心内举办的各种活动,当着记者的面,何梓源和来自孟加拉国的多哈还“秀”了一把书法,分别用毛笔写下了各自的名字,“去年我还参与到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和中国的好朋友一起为居民服务。” 何梓源兴奋地说。 (极目新闻记者 张吉晴 视频剪辑 张吉晴 实习生 赛萧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