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山西晚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参与开发阳高县地热资源

预计先期投资7000万元,开展天镇、阳高地区地热勘查、地热试验井施工等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山西晚报 2021-0927点击:

  山西晚报讯(记者刘俊卿)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从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获悉,该公司与阳高县人民政府、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地质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签订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阳高县的地热资源利用开始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目前,省内已查明地热田38个,地热异常区14个,分布于全省10个市40多个县(市、区),晋北地区已查明地热田8个,地热异常区5个,根据已收集的地热资料分析,阳高孤山庙、天镇马圈庠等地区地热资源赋存较好,具有埋藏浅、温度高、水质优等特点,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天镇、阳高等地区的中高温地热资源,适宜于发电、供暖、理疗洗浴、水产养殖、温室栽培等。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高度重视企业能源结构转型发展,成立了地热产业项目部,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工作。地热产业项目部积极与阳高县、大同市政府部门,以及省自然资源厅进行了对接,同意并支持集团公司开发天镇、阳高地区地热资源。同时,聘请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两家单位作为集团公司地热资源开发项目的技术支撑合作单位,并于9月3日与阳高县人民政府、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水文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签订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合作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综合利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共赢”。晋能控股预计先期投资7000万元,开展天镇、阳高地区地热勘查、地热试验井施工等工作,根据勘探结果,积极开展地热发电、供暖、绿色农业等开发利用研究工作。根据天镇、阳高地区地热资源勘查评价结果,在地热资源具有开发利用前景的基础上,编制地热资源分区利用规划,逐步建立集“地热发电—供暖—温泉洗浴—医疗康养—绿色农业”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此次战略合作,不仅可以推进阳高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乡村振兴,还可以提升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