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祖孙三代都是“地质人”

[武汉晚报]荣承家业的地大新生:我想去火星打洞

发表时间:2021-09-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武汉晚报 2021-09-07点击:

  9月3日,父亲、爷爷都是“地质人”的颜良宇“荣承家业”,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报到,正式成为一名“地质人”。“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火星上打洞。”颜良宇梦想将来可以做这件事。


  爷爷参建黄河大桥,父亲去非洲勘探修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颜良宇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地质人”。巧的是,父亲颜廷舟和儿子颜良宇,还都是地大的校友。


  颜良宇的祖父颜士才于1946年出生,曾在山东省地矿局801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工作(单位现名为:山东地矿工程勘察院),从事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方面的工作。山东境内的黄河大桥建设、山东省地下水资源普查工作,颜士才均有参与。50多岁时,颜士才因病提前退休。


  父亲颜廷舟1998年从地大毕业,学的也是地质工程专业。颜廷舟说,自己的父亲,曾于新中国成立后从军,转业后成为一名地质事业的工人。其吃苦耐劳和刚正不阿的品质,深深影响了自己。于是,大学选择“子承父业”。


  毕业后,山东籍贯的颜廷舟选择在武汉扎根。如今,他是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的副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公路工程勘察设计及技术质量管理工作,足迹遍及非洲、西藏、神农架等地。颜廷舟曾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内外多项重点交通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2008年10月,他到非洲,开始主持南部苏丹(JUBA—RAJA  Road)公路项目。


  据悉,武汉军山长江大桥前期的地质勘查工作,也是颜廷舟主责。


  儿子立志去火星搞勘查


  2003年出生的颜良宇,是地大工程学院地质类专业新生。


  “家里有很多工程的图纸,是爸爸的,我到现在也看不懂,但是我对它很感兴趣。”说起和地质的缘分,颜良宇觉得,父亲的影响是一部分,天生的兴趣则是另一部分。


  他还记得高一那年上地理课,老师讲起地震波时自己受到的震撼。种种地质现象之间的联系,让他坚定了学习、钻研的决心。


  谈到梦想,颜良宇说:“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去火星上打洞,研究火星地质情况。”他觉得,火星很神秘、很吸引人,火星的地质情况有待研究,希望未来的技术可以实现这一点,希望自己能有幸做到这一点。


  虽然才开学,但颜良宇已经计划好了自己的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在读完博士后,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做科研的同时,能够把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传递下去。 (记者谭芳 通讯员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