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翻山越岭采集5万多件标本 为竹山绿松石量身定制标准

[楚天都市报]地大教授让“疯狂石”变“幸福石”

发表时间:2021-03-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1-03-23点击:

  “绿松石在中国已有八千多年历史。”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杨明星教授赶赴河南二里头夏都遗址,参加由社科院考古所主办的一场全国专家研讨会,专门对考古发掘的绿松石器物进行文化挖掘。


  作为一名宝石矿物学教授,杨明星深知,绿松石不仅是美丽的石头、珍稀的玉矿资源,具有丰富文化价值,还是偏远山区不可多得的产业资源。在他数十年如一日的帮助下,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绿松石,从曾经无序开采的“疯狂石”,变成了当地百姓致富的“幸福石”。


  痛心绿松石成门槛石 他立志用知识改变乱象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拥有全国近70%的绿松石矿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然而,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当地 “靠山吃山”,常年无序开采,导致品质上乘的绿松石遭到贱卖。


  杨明星说,1996年他路过美国旧金山一家珠宝店时,曾看到橱窗里展示着镶嵌绿松石碎片的首饰,流光溢彩。而当时在竹山,同样的石头却被当成门槛石、窗台石,被滥采滥挖。2005年,他在竹山县绿松石文化节上看到一块品质上乘、重达50公斤的绿松石原石,售价仅7万元,每克仅1.4元!“这实在是烂白菜价!”他痛心极了。


  更让杨明星难过的是,无序开采,不光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使绿松石资源浪费,还使没有技术、资金、保护的挖矿村民饱受病痛折磨,一度上百人患重度矽肺病。在此背景下,坐拥丰富矿产资源的竹山县深度贫困,成为国家级贫困县。


  杨明星因此下定决心,他要用珠宝领域的专业知识改变这种乱象,让优质资源真正造福贫困山区,帮助竹山人民走上产业致富之路。


  建言献策促规范发展 “疯狂的石头”不再疯狂


  从2005年开始,杨明星团队无数次奔走于竹山县各级乡镇和村落,经年累月地进行产业调研和方案论证,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参考借鉴其他地区、其他国家同等类型产业发展成功经验。他的思路逐渐清晰:发挥高校人才、科技和学科综合优势,全面帮助竹山县编制绿松石资源保护及有序开发规划,发展绿松石特色产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无数个日日夜夜,杨明星不断优化竹山绿松石产业建设方案,反复做当地关键领导和相关企业家的思想工作,到处宣讲绿松石产业发展方向,终于促使当地政府和企业下定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关闭、整治、重组矿山,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2009年,杨明星被聘为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高级顾问。就在这一年,竹山县绿松石矿山关停整治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县里成立了绿松石产业办和矿产资源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绿松石开发和矿山管护。竹山县矿产资源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日夜巡山护石,依法打击盗采行为。


  效果立竿见影。国内绿松石的价格应声上涨三四十倍,绿松石价值开始回归。杨明星想,这充分说明了竹山绿松石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健康发展已迈出第一步,他要继续助推当地大力发展绿松石产业。


  三年采5万多件标本 为绿松石量身定标准


  3月18日,在地大珠宝检测中心武汉实验室,杨明星如数家珍,向记者展示了他收集的各类绿松石矿物标本:“你看,乌兰花、唐三彩、蛛网纹等花纹类型,是湖北绿松石特有的常见花纹。”


  杨明星介绍,过去,我国绿松石缺乏分级标准,导致市场良莠不齐、优劣难辨,影响了竹山县乃至全国绿松石产业的正常发展。2015年起,他的团队耗时3年,足迹踏遍矿区,采集了超过5万件矿石标本,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对于影响绿松石品质的质地、花纹、块度可以分别通过比重测试、红外光谱测试、重量测量等辅助方法来进行定量分析。2018年,他研制的《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实施。这是全球首个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对绿松石品质的判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他还研制了湖北省标准《绿松石》《地理标识产品 竹山绿松石》,使竹山县绿松石得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有了量身定制标准,竹山绿松石就有了‘身份证’和‘名片’,品牌价值迅速提升。”杨明星自豪地说,2018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布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竹山绿松石”品牌价值评估为8.83亿元。受当地政府委托,他编制了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2017年,他推动将竹山绿松石产业集群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去年4月,竹山县退出国家贫困县行列,顺利脱贫摘帽。


  在杨明星的倡导下,竹山县还举行了国内首个绿松石公盘交易。如今,竹山绿松石从限区、限时、限量开采,到原石分类、编号、拍照、称重、铅封、登记、入库,再到入库原石由底价评估小组公开定价,最后到国际绿松石城公盘交易,形成了完善的交易流程。


  杨明星的学生、珠宝学院宝石系2018级博士生刘玲表示,杨教授太爱绿松石了,他去矿区采样,需要翻山越岭,归来时往往要背负大量岩石样本,但杨教授总是精力充沛,不显疲惫,“他强调得最多的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去研究绿松石。”


  科技扶贫校地合作 绿松石成了 “幸福石”


  “竹山绿松石,世界吉祥玉”。在杨明星的牵头协调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竹山县的绿松石产业发展也给予大力支持。2011年,学校珠宝检测中心竹山实验室在竹山县国际绿松石城揭牌。2014年,学校与竹山县共建湖北省绿松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并将绿松石资源开发作为该校科技扶贫的重点项目。2015年,学校首批扶贫工作队进驻竹山县秦古镇小河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竹山县与学校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学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在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学院揭牌,并在竹山县举办首届珠宝鉴定师培训班。下个月,杨明星又将赶往竹山去进行第五期培训了。


  去年,学校协助竹山县人民政府将抖音全国绿松石电商直播运营基地落户竹山。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直播运营将为竹山县绿松石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加10亿元。


  首届培训班学员、竹山麻家渡镇商家贺小海在成为珠宝鉴定师后,在抖音和快手平台进行绿松石直播运营,普及绿松石知识,进行珠宝鉴定、直播带货,成为绿松石小镇直播中的头部商家,单场直播带货曾达40余万元,“感谢杨教授,我从‘卖石头’变为‘卖宝贝’,并能传播绿松石文化。”


  如今,绿松石已成为竹山县第一大支柱产业,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石”“幸福石”。截至2020年年底,竹山县绿松石从业人员5万余人,绿松石产品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形成了近50亿元的产业规模。据竹山县扶贫办统计,全县约有1.1万人因绿松石产业发展而直接脱贫。


  “从矿山开采、原石交易,到产品分级、质量监测,再到产业集群、规模经营,竹山绿松石产业的发展凝聚着杨教授的心血与汗水。”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办副主任陈卫动情地说。


  2010年初,“竹山绿松石”即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但一直没能被有效利用。目前,杨明星团队在研究如何综合运用地质学、宝石学、地球化学、矿物学等知识,进一步完善竹山绿松石地理标志保护,“这样才能追根溯源,从根本上保护竹山绿松石,维护产业良性发展。”对此,杨明星充满信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摄影记者 黄士峰 通讯员 庞伟红 邓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