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

[中国科学报]二叠纪末大灭绝复苏花了千万年

发表时间:2021-03-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科学报 2021-03-22点击:

二叠纪丽齿兽咬杀吞食大型植食兽足类,两者都在二叠纪末大灭绝中灭亡。郭肖聪供图

  本报讯(记者温才妃 通讯员庞伟红)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陈中强团队,联合美国加州科学院、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首次利用数学模拟研究发现,二叠纪末大灭绝之后的陆地生态系统需要一千多万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并揭秘了该阶段生物复苏过程。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辑》。


  地球历史中曾发生过几次摧毁生态系统的大灭绝事件,如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在这次关于2.52亿年前二叠纪末大灭绝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首次发现,该灭绝比其它灭绝事件对陆地生态系统更具破坏性。几乎每20个物种中就有19个遭受灭绝,仅有5%的物种存活下来,生态系统也被摧毁殆尽,意味着生态系统需要重新建立。


  为了复原生态系统灾后重建的具体过程,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黄元耕首次运用国际最先进的生态系统数学模拟技术,重建了二叠纪至三叠纪时期14个古群落的食物链网络。这些化石古群落采集自我国新疆北部地区,记录了生物对大灭绝事件的反馈过程。黄元耕说:“通过研究生物化石的形态功能、牙齿、胃容物和粪便化石,我们可以知道不同生物之间的捕食关系。这对我们建立准确的古食物网十分重要。”


  古食物网由植物、软体动物、生活在湖泊中的昆虫、鱼类、两栖类和四足动物构成。这些动物在二叠纪末生态危机中灭绝后,接下来的一千万年间,没有生物接替它们的位置,从而形成了极不稳定、脆弱的陆地生态系统。此后,恐龙和哺乳动物在三叠纪晚期开始出现。


  这项研究可为未来生态系统管理提供一些启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8/rspb.2021.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