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读书的种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志愿者支教助学侧记

发表时间:2019-12-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矿业报 2019-12-03点击: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要将青春融入到奉献之中,走进大山,帮助那里的孩子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有很多支教助学社团,“山中花儿”“明德风”“启明星”“夏心续梦”……仅“山中花儿”社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派出暑期活动队伍近80支,支教地遍布三省五地十余所学校,志愿者1200余名,资助金额32万余元,受助学生4000余人次。在这些支教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普通却不平凡的志愿者。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支教故事。


  郭润晗:小学生的知心姐姐


  郭润晗是地大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也是2019年“山中花儿”暑期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在众多的支教点中,她选择了祖国的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县岳圩镇,在那里和孩子们共度了半个月的美好时光。


  谈及支教的动力,她给出了一个感性的理由——“我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片中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很动人。”18个小时的硬座,3次换乘,不仅没有让她感到疲惫,反而干劲儿十足。她是队员们眼中雷厉风行的“郭老师”,是岳圩队队长汪壮口中的“螺丝钉”“小太阳”,上课、做饭、家访……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永远那么积极阳光。


  支教期间,郭润晗不仅担任了高年级班主任一职,还负责两门课程的教学——舞蹈和表演。舞蹈课上,孩子们翩翩起舞,气氛欢乐融洽。为了让孩子们获得体验感,她在备课过程中反复琢磨,将较难的舞蹈动作进行分解,还根据不同性别进行设计;表演课上,孩子们十分新奇,有的主动上前一展自己的“表演天赋”,有的害羞内向,犹豫不前。“郭老师”因材施教,提倡“鼓励教育”,引导孩子们学习、进步。“我想为他们打开新的窗口,带他们走进未知的领域,帮助他们培养更广泛的兴趣。”


  张佳乐:用两个夏天浇灌山中花儿


  “去了两次贵州,最大的‘收获’就是得了一身湿疹!”张佳乐边说边撸起裤腿向记者展示。张佳乐是地大数学与物理学院2017级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参与了两次“山中花儿”社团暑期支教活动的志愿者。


  2018年暑假,张佳乐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山镇滚朗村支教。他认真备课,努力让每一节历史课和音乐课都妙趣横生。


  谈及初次抵达支教地的感受,他说:“我从小在北方小县城长大,来到这里第一次看到那么蓝的天,那么绿的水,简直是人间仙境。” 但“仙境”也给他带来了困扰:受到潮湿气候的影响,出现了发烧、头疼等症状,并且身上长了湿疹。但这并没有打击他的积极性,反而迅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哥哥”。


  2019年暑假,张佳乐作为队长带领队员们到了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凉水井镇王家山村,这一次他承担了更多的任务——接洽、协调工作。除此以外,他还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内心世界,经常鼓励孩子们,坚定“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的信念。


  谈及对支教的看法,他说:“通过支教,教会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于我们来说,支教是一座桥梁,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祖国,明白肩上的担当。”


  谷一啸:奉献自己 丰富自己


  “支教不仅是在奉献自己,也是在丰富自己。”这是工程学院2016级的谷一啸两次支教后的感受。


  2018年暑期,谷一啸在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区官埠桥镇张公中小学支教。该地区存在留守儿童较多、师资力量短缺的问题。“明德风”社团积极响应湖北省妇联组织的“彩虹行动”号召,关注留守儿童,给予他们更多陪伴。“这次支教我的收获很大,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自理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谷一啸说道。


  2019年暑假,他们来到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的黄柏村。谈起当地的生活条件,谷一啸说道:“支教地目前还没有脱贫,停电是常有的事情,支教队员们每天自己挑水、劈柴、做饭。”提到孩子们,他目光炯炯、神情关切:“村子里的学校只有幼儿园到二年级,三年级以上就要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地方上学。我们除了认真完成课程内容,还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会’‘夏凉晚会’等,尽可能丰富他们的生活。”


  2020年,谷一啸将作为地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前往西部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谈及做此决定的原因,谷一啸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写给他的信:“感谢老师对我的鼓励。我并不是最聪明的,但谢谢你让我相信我能考上大学!”谷一啸感慨道:“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但希望能在他们的内心播下一颗读书的种子,并且生根发芽。”


  赵彦潇:做盲童成长路上的启明星


  温暖的灯光打在赵彦潇棱角分明的脸上,纯净的眼神、灿烂的笑容,他就像一颗“启明星”,陪伴武汉盲校的孩子们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高中的时候我就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在听说‘启明星’社团以后,我毫不犹豫地报名。我想陪伴盲童们成长,给他们带来欢乐。”关于自己的初心,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的赵彦潇如是说。因为盲童属于特殊群体,所以前期备课的工作量非常大,教案需要一遍遍地打磨,而这个过程也培养了志愿者们的耐心,为日后与盲童们相处做好了准备。


  谈起孩子们,赵彦潇眉飞色舞:“孩子们非常可爱,甚至有点调皮,不像人们想像的那么闭塞。有些孩子甚至会跟我们谈起他的偶像,有一个小男孩的象棋技艺高超,我常常是他的手下败将。”赵彦潇目前担任“启明星”社团象棋组小组长,他认为与“山中花儿”“夏心续梦”等暑期支教社团相比,“启明星”给予孩子们的,是长期持续的陪伴。他们也在不断调整,精简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力求给孩子们最好的帮助。


  “启明星”社团是地大致力于关注和帮助盲童的社团,他们与武汉盲校建立了长期的联系,目前开设有英语、象棋、绘画三门课程,每周都会有像赵彦潇一样的志愿者前去盲校,为孩子们带来温暖和欢乐。(张琦敏 孔思栋 余越 叶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