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听课管理系统平台正式启用

发表时间:2021-03-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萍)近日,我校听课管理系统平台正式启用。


  启用平台凸显便利


  听课管理系统通过Web端+移动端架构实现通知、交流沟通、数据收集、分析反馈、问题诊断预警、改进及持续跟踪的一体化整合,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学校领导听课、督导听课、同行听课等一系列听课任务管理,在线上实现实时数据的收集、交换、分析、应用,形成完整的听课管理体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领导、督导和同行可以利用手机进入听课管理系统移动端,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信公众号中的“教学安排与质量检查”微应用进行督课检查,在线完成听课记录的填写。“计划听课”模块可根据分配的计划听课,提高听课覆盖率;“自主听课”模块可搜索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增强内容选择的主动性;“邀请听课”模块,教师可邀请专家、督导、领导听自己的课程,提升教学水平。听课系统移动端从多个维度为使用者提供课程查询的功能,方便老师快速定位到需要参加的课程信息。


  系统上线运行3周以来,30多位领导、督导、同行使用了该系统,听课记录已有上百条,包含详细的听课内容记录、教师讲课优点特色及学生学习状态(含现场授课图片)、督导的意见和建议,使用反响良好。


  调研探索提升效果


  听课管理系统上线之前,教务处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科根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的发展趋势,对听课管理系统的需求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与多家合作单位沟通,经过多次交流和测试,最终确保该听课管理系统在本学期初正式上线使用。


  使用过程中,广大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可充分利用该听课管理系统的优势,探索灵活多样的评价,如创建评教、评学、评课、督导等多种评测类型,增加评测频率、区分评测内容以及在不同评测范围进行更加全面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系统提供问卷调研的灵活性,鼓励老师随时随地发起调研,使教师、学校充分了解教学过程中问题;加强形成性、过程性的教学质量检测,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赋能教学意义长远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对教师教学质量监控提出了新的要求,课堂教学是本科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与主渠道,通过听课管理系统的使用,使信息化覆盖至教学工作最前沿。平台的启用方便了数据的收集,加强了过程管控;数据反馈及时,利于教学诊断;基于教学质量管控大数据,分析结果的应用领域将大幅增加。作为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听课管理系统平台的启用是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集听课、记录、分析、诊断和反馈于一体的课堂教学管理系统的有效途径。 (文字编辑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