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行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0-11-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李鹏飞 陈彪 摄影张玉贤 王俊芳)11月28日,我校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校举行。学校首届战略发展委员会部分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上,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的决定和委员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研究员应邀担任主任委员,29位两院院士、教育名家、杰出人才和杰出校友代表应邀担任委员。校长王焰新代表学校向与会委员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朱日祥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江桂斌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焦念志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沈树忠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丁林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张宏福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赵鹏大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殷鸿福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王成善院士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童金南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吴敏教授颁发聘书


  校长王焰新向王力哲教授颁发聘书


  大会特邀代表张大良讲话。他指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的关键历史节点,地大战略发展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加强中长期规划、强化战略决策及顶层设计、加快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他期待战略发展委员会能够真正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库,为学校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力量,助力地大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


  朱日祥院士主持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王焰新向委员会报告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十三五”改革发展进展和对学校中长期发展与“十四五”改革的若干思考。他表示,学校已经迈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把握行业、科技、教育、社会需求的变化,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不足,进行系统的战略思考,制订更加清晰的“十四五”规划,在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交流讨论环节,赵鹏大院士、江桂斌院士、沈树忠院士、丁林院士、焦念志院士、张宏福院士、殷鸿福院士、王成善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童金南教授、吴敏教授、王力哲教授和张大良等踊跃建言,就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创新人才培养、产学合作、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学科优化、国际化办学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表示,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优势特色,瞄准国家战略需求,迈开步伐,打破常规,加快传统学科创新转型发展,产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世界一流标志性成果,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日祥院士作第一次工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是地大构建新的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的重要探索。学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前正处于创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发展阶段,要进一步科学编制规划,找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切入点;要把握数据革命,充分利用好新资源;要适应社会需求,做好精英人才和专门人才分类培养。他表示,战略发展委员会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聪明才智,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推动学校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办学和社会合作。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代表学校致谢。她指出,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既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她表示,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高屋建瓴,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也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学校将认真梳理,将其转化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举措和行动。她期待各位专家以战略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为起点,持续从不同方面,以不同形式关心、指导和帮助学校,助力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