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学子获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特等奖

发表时间:2020-11-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五位参赛队员和指导老师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武彦斌)近日,第三届“航天宏图杯”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张正加指导,卢一鹏、田淳、罗宾汉、徐书怡和龙佳雯5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决赛中获特等奖,张正加获 “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参赛作品《多源遥感数据青藏高原湖泊综合信息提取制图平台》联合多源卫星数据,研究青藏高原近30年来湖泊水储量变化,利用测高和遥感数据计算湖泊面积、水位和水储量变化,结合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观测数据,对湖泊水量变化进行了验证,并进行青藏高原湖泊水量变化与年均温度变化的相关分析等。系统开发采用了C#、MatLab和 Python3 编程语言,依托PIE二次开发组件包,在可视化编程开发软件中进行界面设计与程序开发。


  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由中国测绘学会主办,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对所有高校教师、在校学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业者开放。今年全国共有170支队伍,1000余人报名参赛,遴选45所高校、12所科研院所、5家企业的作品进入决赛。大赛以引领遥感技术发展、拓展行业应用为主旨,通过比赛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遥感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化拓展和广泛应用,增强产学研用融合能力,提升我国遥感技术应用水平。(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