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0-11-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叶静)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科研诚信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11月20日,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我校组织全校师生在线观看,在研究生院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置24个分会场,共1130余人集中收看直播。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宣讲报告。


  樊锦诗是“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被誉为“敦煌的女儿”,她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主题讲述“莫高精神”。她讲述了一代代莫高窟人为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瑰宝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她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会思考和追求真理,面对困难不退缩,坚持本心奉献祖国。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航天精神”。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他勉励广大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要有一个强国梦,要爱这个国家,爱这个事业,爱这个岗位,爱这个团队”“每一个人把自己的岗位做好了,就是爱国”。


  本次报告会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热议。观看直播的师生们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涯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优良的科学道德,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编辑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