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国际学生篆刻作品入选“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作品展

发表时间:2020-10-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文旭 赵阳平)近日,2020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作品展在北京中华世纪艺术馆展出,我校秘鲁籍留学生鲁比的篆刻作品获得大学组篆刻优秀奖,其手工篆刻作品“国际合作”入展,是此次大赛全国唯一获奖和入展的留学生,展示了我校在国际学生中推广和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人成绩。


鲁比和泰国籍、坦桑尼亚籍篆刻班同学在课余时间练习篆刻

鲁比的篆刻作品“国际合作”入展

  鲁比为我校2017年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选修并学习了《中国篆刻艺术》课程。疫情期间鲁比主动加入我校“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队,积极帮助我校在汉学生,并创作篆刻抗疫作品20余方。谈到创作理念时,鲁比说:“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学校老师的真心付出我都记在心里,疫情让国际合作更加重要,因为这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


鲁比的入展作品和获奖作品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对来华留学生进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从课程教学和校园文化方面,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作。我校常年面向留学生开设书法、篆刻、京剧、舞龙、剪纸、中国画等课程,将其纳入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多渠道引导留学生走近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分为“诵读中国”“诗教中国”“笔墨中国”和“印记中国”,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其中,“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承办,展出的篆刻作品在继承传统风格的基础上,采用了新字体、新材料和新工艺,在题材和内容上,坚持与时俱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字编辑毛国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