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地质学入选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表时间:2020-09-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美娟)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申报的“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我校地质学属于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历次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与时俱进地服务于国家需求,是学校地质学一贯秉承的人才培养理念,从建国初期服务于资源、能源需求,到现在积极服务于生态文明主战场,学校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开展了地质学拔尖人才培养探索,开设有国家地质学基地班、地质学国际箐英班、李四光学院地球科学菁英班等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人才培养改革成效显著,拔尖人才育人机制和模式获得了国家和同行的充分肯定,2019年地质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将借此入选契机,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面对新形势,深入探索选才鉴才育才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育人成效评价,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和科学精神,“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未来地学领军人才,把基地建设成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孵化器、国家一流地学人才培养的高地。


  据悉,教育部于2019年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旨在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根据教育部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规划,三年内将遴选建设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其中2019年计划建设100个,覆盖数学、计算机科学、地质学、地理科学等17个学科类别。(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