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来校参加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09-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焱 摄影张玉贤)9月9—10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工勘集团首席科学家陈宜言来校,参加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举办工程文化讲座,参加座谈会,并向我校捐赠寿山石。


  9月9日晚,校长王焰新院士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为陈宜言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他对陈宜言教授多年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校客座教授,是学校夯实师资队伍基础、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他希望,陈宜言教授多将宝贵知识传授给我校学子,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共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随后,陈宜言教授作客工程文化论坛,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桥梁创新发展之路》的学术报告。他从中国桥梁发展历程、城市桥梁美学赏析、波形钢腹板梁桥发展与创新、SPMT快速拆架桥技术等方面,为师生讲解了我国桥梁发展历史及前沿科学研究,并与师生开展交流互动。


  9月10日上午,陈宜言教授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座谈。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院长焦玉勇,校社会合作办公室主任陈华荣等,地下空间工程系及土木工程与力学系教师参加座谈会。他从团队建设、研究方向等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对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当天上午,陈宜言教授捐赠寿山石安放揭幕仪式在南望山校区东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院士,副校长傅安洲等参加捐赠仪式。


  黄晓玫向陈宜言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黄晓玫、王焰新与陈宜言教授共同为寿山石揭幕。


  黄晓玫指出,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对我校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是我校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强后盾和不竭动力。陈宜言教授捐赠的这块寿山石,将为我们推进校史馆建设、传承中国地学学脉夯实文化基础,为我校扎根荆楚大地、办好地学教育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坚定发展信心,见证我校走向世界一流,实现“地大梦”。


  陈宜言先生是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首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国家领军人物,2012年6月被聘为我校首届董事会副董事长,2015年以来担任我校客座教授。他先后设计皇岗-落马洲大桥北引桥、深圳彩虹(北站)大桥、伊朗德黑兰北部高速公路BR-06特大桥等重大工程,曾获国家级、省部级和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共21项,获国家级、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23项,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46项。主编参编国标、行标和地标10部,主编或参编专著7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7篇,为我国桥梁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在现场看到,陈宜言捐赠的这块寿山石,系寿山“牛蛋石”,长3.7米,宽(厚)3.4米,高2.8米,重52吨,产于福州北峰寿山溪与大洋溪的溪涧中和田地里,是火山爆发石浆喷出滚动后形成,为独块状,形成红黄白黑相间的色彩斑斓曦光。(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