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7名地大学子荣获“长江学子”称号

发表时间:2020-07-1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慧 张丹丹)近日获悉,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入选结果出炉,我校推荐的7名毕业生全部入选,获评“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其中,曾智伟、余芳文入选开拓创新类,陈奕光、孔耀祖入选自主创业类,赵举兴入选基层就业类,李丁、张犇入选应征入伍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7位优秀毕业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开拓创新、携笔从戎、到基层就业、实践创业梦想;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他们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担当践行使命。


  下面,让我们一起领略7名“长江学子”的风采:


  砥砺奋斗,勇攀地质高峰。曾智伟,2020届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毕业生,2019年度十大优秀研究生标兵暨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在地大11年的本硕博学习中,他始终坚持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目前已在地质学国际期刊发表论文8篇,创新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获得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在接下来的博士后科研工作中,曾智伟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持续解译珠江口盆地地震密码,为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贡献力量。





  静坐数载冷板凳,从0到1破难题。余芳文,我校与昆士兰科技大学2020届联合培养博士毕业生。他是类脑三维导航领域的开拓创新者,在国际上率先研发出了一套全新的类脑三维定位与制图系统NeuroSLAM。他凭借该成果荣获2019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唯一的创新特等奖,获得30万元奖金。在校期间,发表领域重要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项(获授权7项)。毕业后,他将加入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继续开展“类脑三维导航芯片”研究。他把“创造一种能够像人类一样进行三维导航的智能机器人”作为职业生涯目标,希望能够让未来机器人拥有人类一样的“智能三维导航脑”。



  星农村播,做扶贫路上的助力者。陈奕光,艺术与传媒学院2014届毕业生,从大三开始投身互联网创业洪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契机转型电商直播。创业期间,他聚焦三农问题,关注脱贫攻坚,开创县域电商直播培训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助贫;设立星农村播项目,为农民提供村播培训指导,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累计带动30000个家庭直播创收,与全国50多家农业供应链基地建立深入合作,户均家庭增收5000-8000元。2019年“星农村播”脱贫计划项目获湖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上下求索十余载,初心无悔弄“泥砂”。孔耀祖,工程学院2017届博士毕业生,现为武汉中地大非开挖研究院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他曾将自主开发的泥浆技术和产品,成功应用到了西气东输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和港珠澳大桥工程等大国工程中。2014年二次创业,他抓住机会从美国引进了当时在国内还属空白的排水检查井和管道原位喷筑法非开挖修复技术,靠着一股子拼劲,钻技术、打市场、定标准,使得该技术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他主编CECS标准1部,参编国家行业标准、CECS标准等共计6部、参编专业著作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入选武汉市第十一批“3551人才”计划,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扎根基层比贡献,开拓进取有作为。赵举兴,地球科学学院2016届博士毕业生,2016年作为福建省引进人才入职福建省煤田地质局煤田地质勘查院,现任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工环地质、第四纪地质的生产和科研工作。十年地大求学生涯,他品学兼优,被同学和老师们称为“发光发热的小太阳”;他专业扎实,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被中国地质调查局采用。进入八闽大地参加工作,他扎根基层,用自己专业知识服务地方建设,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6年进入《三明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组,担任1:5万图幅负责、岩溶地质调查专题负责及总项目副负责,此外还是多个科研项目负责。



  在军营中淬炼成钢。李丁,我校资源学院2020届毕业生。2014年进入石油工程专业学习,2016年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红军师装甲团,服役期间获新兵连铁人五项“小铁人”嘉奖、“2017·乌鲁木齐维稳执勤先进个人”嘉奖、团战斗体能比武第五名、优秀义务兵,参加师“首届半程马拉松”比武,团队包揽全部冠军载入团史。2018年9月退伍复学,他组建红色宣讲团,弘扬报国强军正能量,积极参与班团支部建设,带领团支部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湖北省百生讲坛团支部银奖、个人荣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百生讲坛特等奖、湖北省学知杯金奖、顺利结题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实用型新型专利一项、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坚守传承,献身国防。张犇,我校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和对军人的崇敬,张犇毕业后毅然踏上了“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追梦之旅,多次参与部队集训并获评“优秀学员”“训练标兵”。为了更好地投身新时代强军建设,他不忘初心,坚守职责担当,在参加国庆阅兵选拔集训中,他始终按照“差一毫秒就是失误,错一毫米就是失败”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忍肌肉拉伤和结膜炎带来的伤痛困扰,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优良作风,2019年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庆阅兵活动,荣获方队“训练标兵”、个人嘉奖、主席嘉奖令和国庆阅兵勋章等表彰。


  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的评选旨在选树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悉,本届湖北省“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选举共设开拓创新类30名、自主创业类30名、基层就业类20名及应征入伍类20名,共计100名大学生入选第六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