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为脱贫攻坚插上教育的翅膀

发表时间:2020-07-1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谢晋林 叶洪波)“老师讲的真好”,参加完我校定点帮扶施甸县九年级中考作文复习备考策略培训班后,来自云南省施甸县网名为“走走停停”的一位老师在腾讯会议直播间聊天室发出这样的感叹。


  近两年,受教育部和自然资源部委托,我校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具体实施,在江西赣州、海南琼中、黑龙江海伦、云南施甸地区举办了31期、3532人次的各种专题扶贫培训,惠及数千名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人员。这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远程教育实施精准扶贫的最新举措。


  精准对接 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只有切中产生贫困的痛点,扶贫才能精准,才能发挥效果,扶贫培训更是如此。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通过认真调研各地资源和产业条件、贫困人口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培训对象、精心选择培训师资,确保培训效果能真正落到实处。


  落实好扶贫政策,干部培训是基点。近期,由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和学校扶贫工作队合作,顺利完成了针对云南省施甸县基层管理干部的大数据脱贫攻坚和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培训。此外,学校还在赣州举办了村庄规划和地质灾害类培训。通过这类培训,一线基层干部得到了提升专业水平的机会,对扶贫政策的理解更加透彻,加强了工作信心。


  教育均衡发展,师资培训是重点。学校通过学校驻施甸扶贫工作队,利用学校及武汉市的教育资源优势,针对云南施甸县高三数学、历史和初三作文备考策略以及初中历史教学目标与教学策略分别进行了四期师资培训。来自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学名师结合考试规律、新闻热点等,给施甸县的老师们传授了备考阶段的授课方法和策略,大家一致表示受到很大的启发。


  提升致富能力,技能培训是要点。学校面向各地种养殖户,依据当地需求,邀请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教授,在赣州、琼中和海伦分别举办了富硒农业技术、大棚菜种植技术、番鸭养殖、肉鸡养殖、罗非鱼养殖、养蜂技术、橡胶种植技术、槟榔种植、大豆种植等等一系列实用性强、接地气的专业技能培训,受到当地学员欢迎。


  “互联网+扶贫” 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校首次采取了互联网直播、电视直播,小班面授加分会场的培训形式,通过各地工作人员接力,圆满完成了培训工作。


  “互联网+”教育,突破了时空限制,使优质教育资源得到共享。我校培训对象分散、路途遥远,学员要面对因外出培训而无法工作的问题,这些都限制了传统培训在扶贫中的作用。而远程培训借助于互联网,采用视频直播、录播、在线交流等形式实施培训,能够创造更加灵活的学习条件。


  今年的系列培训,学校采取了电视直播、钉钉会议、腾讯会议等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缓解了当地贫困人口尤其是教师群体的供学矛盾。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的整合并传输教育资源。通过视频直播,学习场景得到延伸,彰显了来自武汉、福建等地的专家教授和知识的价值,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如果远程培训只是对传统培训的简单复制,那么通过教育实现扶贫的根本目的,就难以达到。建立可持续的学习平台,教育扶贫才能系统化运转下去。我校每一期扶贫培训都在微信或者钉钉上建立了单独的学习群,便于学员在培训完成后继续交流,确保培训结束但学习不终止。


  目前,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已经建设开发了线上学习网站,丰富了更多课程资源,将有更多贫困地区人口通过互联网在电脑和移动端随时随地学习,激发脱贫的内在自生动力,大大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