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后勤保障处: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 筑牢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0-07-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吴华玉)随着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我校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教育部、湖北省有关要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处广大党员干部、一线职工心系师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挑起保障服务安全运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千斤重担,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为校园安全和返校师生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切实做好后勤安全管理工作,后勤保障处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全面启动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返校学生宿舍入口处扫码登记

  6月12日,《后勤保障处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出台,明确了活动的宗旨、主题、安排内容与要求。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为组长,处长王文起、副处长兼后勤纪委书记刘清华为副组长,处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各中心和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两个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策划活动方案、领导活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运行检查考评。


  6月17日,后勤保障处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布置会,进行活动启动总动员。会上,宣讲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具体安排,包括后勤党委理论中心组安排安全专题学习,各中心党支部安排安全内容学习和网络课堂培训,在后勤网站开设“安全生产月”专题栏目,各中心结合单位实际,紧紧扭住安全问题和隐患排查整改这个关键,开展“隐患排查显镜”“校园安全啄木鸟”“学校风险扫描仪”“专项整治纠察员”“查找身边隐患”等特色行动,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和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抖音和新浪微博安全话题,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进超市“五进”活动,以及开展制作安全工作专题视频、警示教育片等其他创新活动。


  6月17日下午,后勤保障处组织全处机关科室人员、中心副经理以上干部、全体管培生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之“弘扬生命至上思想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用科技创新为安全生产提供支撑和保障”的主题学习,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讨论并开展讨论。


  后勤保障处各中心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积极开展各项安全自查、水电体检、隐患排除、防汛防涝、卫生消杀等工作,在全校、全后勤范围营造关心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健全和完善联防联控工作制度 打造返校安全服务屏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处一直健全和完善联防联控工作制度。2月24日,出台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分解;3月22日印发复工复产第一阶段实施细则;5月7日出台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进行后勤工作任务分解,对南望山校区春季学期开学消毒通风、餐饮服务、学生住宿、商业门面管理等工作,出台制度和执行方案。


  根据各项制度和方案文件,后勤保障处各单位做好相关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落实落细春季开学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到边到底、不留盲区,为学生顺利返校打造安全服务屏障。


  食住行安心有保障  细节到位显服务


  吃饭怎么吃?宿舍怎么住?校车怎么乘?……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返校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学校的牵挂。后勤保障处为此做了多重准备,处党政班子成员下沉一线,细心指导。处长王文起说:“我们是领队,要带领全处员工做好服务保障,以方便学生为要义,让学生感受到回家般的温馨服务。”


食堂排队区和测温区设置

  5月6日东苑餐厅营业,6月11日西苑餐厅营业。饮食服务中心根据开餐方案、应急预案开展实地模拟演练,做好食堂卫生清洁、内部消杀、水电气安全排查、设施设备调试、食材采购、食品加工、摊点送餐等工作,所有进入食堂人员按照防疫工作要求,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体温测试、佩带口罩等流程。食堂入口设置消毒地垫、红外线测温仪、手部消毒设备,食堂内增置留观区,布置防疫提醒和宣传标语,在地面粘贴安全引导标识,用隔离带划分就餐出入通道,做到单进单出,保持安全距离。


  为避免疫情期间就餐人数过多而引起人群的聚集,在食堂增设快速套餐购买窗口,开辟套餐自提式盒饭窗口,减少排队时间,随买随走,方便快捷。饮食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徐力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师生身体健康紧密相连,我们会严格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


  后勤保障处还对学生公寓住宿区域进行多次全面消杀。在学生返校之前,毕业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垃圾清理和消杀、备用宿舍布置、空调清洗消杀、宿舍楼周边水沟清淤以及垃圾车及垃圾桶修复翻新和分类标识均已落实。学生住宿服务中心建立学生宿舍防控网格化管理,密切掌握返校学生抵达、停留、离校时间以及CUGer码信息,严格落实学生公寓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配合学工处做好毕业生离校退宿手续。


  返校期间,学生宿舍实行封闭查验管理。住宿集中区域设置了防疫宣传栏、返校住宿流程图、进出口通道标识、距离线标识、消毒地毯、刷卡扫码区、体温检测区、行李消毒区、信息核查区、休息等候区及观察等待区等各类防控设施。学生住宿服务中心主任张红兵在反复督查各园区准备工作后,放心地说:“宿舍安全防控是重中之重,要给学生安全和温暖双保障。”


  一站式到校的校车接送服务。为确保毕业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运输服务中心提前对所有运输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卫生消杀工作,汇总分析返校学生的航班、车次信息,合理安排接站车辆、班次,配足配齐车上应急防疫物资,运行时做到一程一消毒,师生分散隔开乘坐,预留应急留观车位。运输中心还特意为每一名返校学生准备了矿泉水,炎炎夏日里为他们递上一丝清凉。运输服务中心主任伍晋说:“安全责任时刻在心中,我们会安全接学生回家。”


  保持校园清洁温馨 确保用水用电安全


  物业服务中心对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彻底清洁消毒,加强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对校园进行除“四害”消杀,做好春季景观花卉绿植的绿化养护工作,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物业楼宇值班室提前准备好84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疫应急物品,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教学楼张贴出入口分流标识,地贴一米线标识,在洗手区域增加洗手法挂图及洗手液;教室内张贴座位间隔标识;全面调试检测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做好研学、开学准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准备,学校2020年毕业典礼于6月26日成功举行,为线上线下参加的毕业生们留下了美好记忆。


  6月下旬进入主汛期以来,湖北、武汉连降大雨暴雨,给校园安全、同学们返校带来很大困难。6月28-29日,由于连续大雨,学校隧道北端积水严重,影响师生通行。后勤保障处党政班子立即行动,综合办公室主任席志波、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志峰等同志带领突击队,一方面疏通管道排除积水,一方面紧急搬来长条凳、水泥板,临时搭建起一条步行通道,及时解决了师生安全穿行隧道问题。


  在超市购物方面,学校的东西区超市、百货店、理发店、打印店等各商业门店均严格按照制度方案要求,做好店内的卫生消杀、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商品货源储备、体温测量点设置及应急隔离区规划。


  在快递服务方面,学校快递站点逐步开放,恢复寄收件业务,保障师生快递收寄需求。劳动服务中心为方便师生收发快递,减少人员接触,将对临街商户的窗户改造成快递投递口,并贴心周到的在外墙加装雨阳棚。其次,对内部的百世、京东两家快递商户采取分流分区模式,规范进出口管理要求,设置门店隔离带,以及在地面设置1.5米间隔安全距离地标方式,引导师生有序、安全寄收快递。


  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认真做好全校配电设施及公共区域巡检工作。对全校路灯、开放楼栋、学生宿舍楼道等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进行巡查检修,对全校供电供水设施进行巡查和保养,对全校蓄水池、水箱进行二次供水清洗消毒工作,对学生用电缴费圈存机网关进行检修,对返校毕业生房间水电设施全面进行检查维修。水电维修部部长彭芳建说:“我们就是24小时维修工,水电运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定会始终做到警钟长鸣!”


  做好隔离区服务工作。后勤将南望山校区 58 栋学生宿舍楼、悦宾楼设立为相对独立、封闭管理的临时隔离医学观察区。隔离区确保单独通道、基本设施完备、防护物资齐全,有专人负责管理,对接校医院,符合安全防护要求。学生一旦发生身体不适,可即刻入住,免除后顾之忧。接待服务中心房务部经理彭海燕说:“我们的客房已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可视化清洁操作,请学校放心,请同学们放心!”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后勤保障处一直严格落实学校有关要求,按照“开学前”“返校中”“开学后”“应急处置”四个重要节点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建立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后勤党委书记蔡楚元在多次安全专项检查和6月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均反复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后勤员工要强化安全防患意识,牢守安全生产红线,保障后勤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后勤工作人员对弘毅堂进行消杀

  后勤保障处数次召开复工复市复岗、学生复研返校工作布置会,布置后勤各单位做好春季开学的各项服务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按照工作布置方案和要求,继续做好人员健康监测,落实身体健康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防疫物资集中采购、接收捐赠、领取筹集、分发配置等工作。通过学校媒介,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专业技能培训、防疫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培训,提高安全知识水平和技能,促进后勤服务质量稳步提高。


  各中心重点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安全生产专题学习、“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通过“隐患排查显微镜”“校园安全啄木鸟”“学校风险扫描仪”“专项整治纠察员”等特色项目进行全方面的安全生产自查和整改活动,切实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消除安全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质量监察科科长龚灿芳说:“安全生产是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石,基石打得牢固,服务质量才能切实提升。”


  后勤保障处各单位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时刻将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中。今后,后勤将继续强化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春季学生返校、汛情防控、暑期校园安全等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组织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把安全活动开展与解决当前学校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因岗施策开展好各项活动,着力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切实达到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为打造平安、稳定校园筑牢安全防线。(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