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在教育报国中主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0-05-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尚东光 李少杰 丁继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京开幕。地大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召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收看收听相关报道,对两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


  聚焦发展:对实现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党委书记黄晓玫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会议彰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展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克服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决心和能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把全国两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治理能力,助力脱贫攻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为早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王焰新指出,关键的节点、特殊的时期、非凡的两会,从接到会议推迟的消息到通知正式参会,深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严肃性、严谨性。列席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夺取抗疫与发展“双胜利”,统筹国内与国外两个大局中的坚强领导,感受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人民力量。坚定的目标、务实的举措彰显了我们奋斗的决心,必胜的信心。面临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重任务,我们将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中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地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谈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我们能在京召开几千人的两会,这本身就标志着我国抗疫的重大成果。政协开幕式的集体默哀、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的报告,都向世界和全国人民传达了中国的决心和信心。今年我们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就业、保民生、复工复产、决胜脱贫。十四亿人将万众一心,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全国政协委员、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代表童金南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是一次特殊背景之下召开的大会,是在仍有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奋战在协助世界各国抗疫情况下召开的大会。大会的召开昭示着我国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预示着我国经济社会运转更加趋于正常化。李克强总理的报告直面民生热点难点,坦承面临的环境复杂、挑战严峻。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科技强国时不我待;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凝聚共识的重要性,我们要发挥我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同心协力,攻克难关。我相信全世界、全社会命运与共,携手抗疫,全球抗疫必将胜利。


  离退休干部丁振国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胜利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弘扬抗击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脚踏实地地发挥好余热,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高等教育事业努力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离退休干部刘亚东说,这次两会是在非常时期召开的,这正表明我们的各项防控措施是非常正确和成功的。我深信,有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无比优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保障,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险阻,化危为机,不断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心系人民,重视民生”。报告三次提及湖北武汉,要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心系湖北和武汉人民。报告提出了“六保”,心系民生。今年,国家在2018年提出“六稳”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兜住基本民生的底限,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六保”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中国政府“以人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学校云南省施甸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向敬伟表示,作为高校扶贫挂职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在扶贫开发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开发的事业中,多做事、做成事、做好事,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学校特色优势用在扶贫开发的刀刃上,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扶贫工作任务,努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学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本科生孔昕瑜说,疫情虽然改变了两会的召开时间,但改变不了中国人民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于中国而言,两会依旧是通民情、汇民智、解民忧的重要平台;于世界而言,两会的召开展现了推进全球抗疫的大国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六稳六保”,振奋人心,展现了中华民族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时代面貌。作为青年学生骨干,要团结广大同学一起,携手筑起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不断将个人梦想融入地大梦、中国梦,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聚焦教育:在教育报国中践行使命担当


  工程学院院长焦玉勇教授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8次提到教育。教育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突破技术封锁、发展新型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大批适应新常态的复合型技术人才,高校建设和发展新工科成为当务之急。以土水建为例,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关键是要有大批掌握地质、土木、机电、信息等先进技术的通才,研发自主产权的理论、技术和装备,实现智能建造、绿色施工。高等土水建工科教育要强制产教融合,建立跨学科师资、教材、实践培养体系。


  湖北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成员、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吴北平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中国抗疫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体现,是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化的一个标志,也必将引导全国人民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两会召开使我倍感欣慰和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把“抗疫精神”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在教书育人做到“学高为范、身正为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锤炼品格,为新形势下高校“三全育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地质装备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生韩磊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捐款捐物,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英明决策。报告中重点提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要加大农村招生力度,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的未来。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博士生,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已经展现出了效果,让我们也可以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通过学习知识改变命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牛玉浩说,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学阶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黄金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脚踏实地,积极进取,时刻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接受教育的初心,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做好青年应尽的本分,不忘初心,为“中国梦”的实现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培养更加精湛的专业技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努力成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柯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发挥自己专长,真真切切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战“疫”:用战“疫”精神鼓舞前行


  学校疫情防控封控工作队长、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彭冠军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的先进性和优越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加有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以这次两会为新的起点,化危为机,把“战疫精神”凝聚起的磅礴力量转化到国家事业发展上,为国家教育事业,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学校疫情防控留学生工作组副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许峰说,疫情发生后,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全体在校留学生零感染。作为一名高校国际学生工作者,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提质增效为先,打造“留学地大”品牌,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学校疫情防控封控工作队员田永常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自豪能成为一名战“疫”志愿者。在抗疫过程中,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人本理念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看到了地大人的抗疫智慧和力量。这段经历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伟大的国度。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校老年人协会委员蔡体夏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一种前所未有的氛围中召开的。因为新冠肺炎的阴影仍笼罩在全球的上空!回想起今年年初,新冠肺炎肆虐神州。湖北,尤其是武汉则是疫情的重灾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的生命放在第一位,调集全国各路英雄舍生逆行,驰援武汉。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壮举较快地控制住疫情的蔓延。就在疫情最严峻的两个多月里,涌现出众多的志愿者,他们在党旗的指引下,为封城中的广大市民买药、买菜、买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需品;更有甚者,他们为已经确诊而身边无子女的高龄老人送诊、送药、送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聚焦就业:一定打赢就业攻坚战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就业、保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面对2020届毕业生人数增加、疫情导致经济形势严峻、考研人数增加、出国留学人数减少、就业率统计提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教育部、湖北省、武汉市等各级政府出台多项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支持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学校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建立“一对一”师生帮扶机制、就业工作联动机制、巡访抽查督导机制等,全体师生不断转方式、转方法、转作风,一定能打好打赢 2020 届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地球物理与空间信息学院毕业生辅导员张川说,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的首要环节,扮演着国计民生中“守门员”的重要位置,体现了中央“人民至上”“民生第一”的重要理念。作为一名毕业生辅导员,要看到就业工作的政治性、大局性,增强就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本领,稳步攻克就业难题,为广大毕业生做好就业保障和服务工作。


  地球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毕业生、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获得者张宏宇说,繁忙的就业季,因疫情而特殊。国家大力推进“云招聘”,社会积极响应号召扩大招聘,学校多措并举“一帮一”助力我们就好业。作为一名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博士毕业生,我庆幸自己生逢其时,更懂得重任在肩,我也将坚定地、继续从事我喜爱的地学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聚焦治理:以管理卓越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教授表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思考。这次疫情更是凸显了基层组织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作为学校推进本科人才培养的管理和服务部门,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加强基层教学体系和能力建设,逐渐完善系、教研室、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的框架,并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和健全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只有这样,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才能逐步提升,学生的竞争力才会逐渐加强。
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教授表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智”理,亟需借助科技力量。智能时代下,数据已成为驱动技术革命和重塑人类未来的新动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上升为国家政策,社会治理将突出其“智能化”、“互联网化”和“数据化”。我国将凭借其强大的数据积累和科技实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数据活力”,并且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重塑世界格局。


  疫情期间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员、环境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超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将继续加强环境治理、防治大气污染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对此我感触颇深。我国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我们不能为了金山银山而掉丢掉了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并努力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同学宣讲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会努力学习好专业,提升科研能力,脚踏实地,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才智。